研究&期刊

白水老人道義輯要(42)

編輯室整理

宇宙的總樞紐

道是什麼?夫道者,天地之竅妙,聖賢之秘藏也。未有天地,先有此道。而這道是哲學的總樞紐。科學、化學的根本是哲學,而哲學的總樞紐是道。我們找到了根本,根本就是道。道也就是萬事、萬物自然之理,也就是佛性良知,我們的真主人。我們能依道而行,光明正大,天下自然就太平。

我們研究這道有粗理、有細理,有玄理、有妙理,不可思議!所以「性要悟,命要傳。」性要悟,知道有靈性,你自個兒參悟,自個兒領悟,不悟本來,身外求道,永遠無脫離輪迴之日;道要傳,不遇明師指點,苦死無成!智愚迷悟,悟者是佛,迷即眾生。執迷不悟,永遠是愚。

明師一指點,告訴我們這個通天的正門叫做「通天竅」,是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經,歷代的佛祖、菩薩都受這一指點。五祖為六祖於三更半夜講解《金剛經》,用袈裟蒙住不叫人看見,如果只是講經,為什麼不叫人看見?是因為在受一指點。金剛好比我們的自性,是永遠不變、永遠不壞的,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就懂了。大法師講無所住,我們得這一指點就知道了,「應」是感應,「無」是空虛,「所」就是所在地。我們得這一點有感即應,空空洞洞的,但是所有的事情都由這裡發出去,科學也好、哲學也好,全是從這一點發出去。

點燃心燈

現在老天大開普渡,傳的是末後一著,末後一著是什麼?一點超生。我們得這一點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馬上就成佛!佛家所說:佛性,不受一指點,不明道。釋迦牟尼佛苦修六年,夜睹明星,恍然大悟成佛,那是傳說!是被燃燈佛授記才能成佛的。

《金剛經.第十七究竟無我分》,寫得明明白白,在燃燈佛所授記,馬上成釋迦牟尼佛,你看那《金剛經》,釋迦牟尼佛他自己說的。今天你求道了,在佛堂前面點燃佛燈,燃燈是不是點燈?你就是在燃燈佛所授記,授記什麼?釋迦牟尼佛不是傳正法眼嗎?「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

今天給你開正法眼。燃燈不就是點燈,就是這一步直超──這一點。我們現在得了道與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得的是一樣的,在燃燈佛所這地方授記,指開我們正法眼藏。教外別傳,傳的是什麼,「不立文字」,即沒有文字;「妙心」哪裡找這個妙心?我們得這一指點,全明白了。一點超生,脫輪迴苦海,佛家所說的正法,「正法眼藏」就是我們受的這一指點,找到自己的真主人。而正法眼是公公正正的,既是「法眼」,外表一定看不見。釋迦牟尼佛說慧眼,我們講開光,而這個開光的意義就是用鏡子照的意思,就是迴光返照,也就是點這隻慧眼。人有三隻眼,這兩隻眼是假的將來會壞,我們這個慧眼無所不通,佛家講「天眼通」;中國話說「真神」;耶穌教說:「唯一的真神是上帝。」所指的就是我們這一點──開竅。一竅通,百竅皆通。

現在老天大開普渡,普渡三曹,先給你開一竅,叫你明白你有個真人,肉體是假的,所以得這一點是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經。真者不假,經者常而不變,就是這個原理。普通人講的是情理,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這是人情之理;上天講的是真理、原理。仙佛已經具有慧眼,就是光明的眼,由此我們可以體會到每一個人要開自己的慧眼,就是求正道,要打開自己的慧眼,用慧眼觀察用事。

註:

刊登於2007年4月號 89期《發一崇德雜誌》【經典篇】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