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大學、中庸聖訓研習活動報導

~ 聖訓研習活動報導 ~

         106年9 月 2~3 日在崇德學院舉辦的推廣教育「聖訓研習:中庸與大學」活動第一場次,圓滿完成!! 各位點傳師及教授們的功力的確不同凡響,令人法喜充滿!

         崇德學院於去(105)年9月11日開學以來,由於每年招收學生名額有限,為了秉持白水聖帝之遺願,以及創辦人不休息菩薩之「希望能培育普渡三曹的棟樑之才」之心願,於是除了學院碩士班學生的正規教育,也陸續舉辦為一般道親開設的推廣教育研習課程,前來參與的學員含括了來自於「發一組」各道場的點傳師與前賢們,除了深刻感受到「回娘家親人團聚」的溫馨氣氛,更帶了「能量飽足、法喜充滿」的感受回到各自的道場,一致讚嘆參加崇德學院的推廣研習課程真的是收穫滿滿,也更加肯定「道真、理真、天命真」的歡欣!

         今年9月2日至3日崇德學院於老前人賜給我們的共同的家:「天元佛院」,舉辦了第二個推廣教育主題「聖訓研習:中庸與大學」之課程,由於第一個重量級主題:「天命道統真傳」受到廣泛的好評,因此本場活動吸引了大約250位來自於「發一組」:崇德、天元、天元長聖、天恩群英、慈法廣濟、慈濟、德化、靈隱,以及光耀等各單位前賢們相聚在一堂,其樂融融,道氣沖天。

         9月2日一早,在莊嚴的獻供禮結束之後,全體學員至二樓佛殿共同聆聽我們尊敬的韓老點傳師之慈勉,老點傳師讚許「中庸與大學聖訓研習班」之重要性,也稱讚大家很有智慧願意撥冗前來學習,這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而且這兩部聖訓實在是太殊勝了,有鎮壇詩、本訓、訓中訓、內容融合了三教義理的精髓,以大學、中庸本經為大綱,實在是太奧妙了,若非是仙佛,任誰也無法做到這種境界。所以,當我們手捧著這兩部聖訓研讀時,可以讓我們更能夠體會到仙佛的慈悲用心。韓老點傳師又與大家分享:曾經在一次法會中,濟公老師曾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為師已盡其所能,使出渾身解數的” 刮骨、刨肉”給予徒兒們,想看看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點醒徒兒們願意好好修道辦道,只嘆徒兒是如此的不容易喚醒…」。聽了老點傳師的闡述,更加令人感受到 天恩師德之浩瀚。

         在聆聽完老點傳師慈悲之後,學員們依據各自選擇的聖訓到不同的佛殿上課,樓上是上「中庸聖訓」、樓下則是傳述「大學聖訓」。中庸聖訓此次的進度是上十二個章節,分別是:(一)天命之謂性、(二)率性之謂道、(三)修道之謂教、(四)道也者、(五)不可須臾離也、(六)可離非道也、(七)是故君子、(八)戒慎乎其所不睹、(九)恐懼乎、(十)其所不聞、(十一)莫見乎隱、(十二)莫顯乎微,分別由校長陸隆吉點傳師及廖玉琬教授主講。校長與廖教授的上課風格截然不同,各有特色,陸校長是針對每一條聖訓加以延伸闡述其義涵,也讓我們從其中了解到白水聖帝與不休息菩薩以及各位前人在世時的修辦生活點滴,理事圓融的舉例,讓我們感受到距離我們最親近的「聖人行誼」是如此的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而廖玉琬教授則是因著她那台大博士的高度優秀的邏輯思考與整合能力,以及很厲害的簡報製作能力,帶領大家有條有理的走進中庸聖訓的充滿了仙佛智慧言語的領域中,二位講者的功力,都贏得大家一致的讚美。

         位於一樓佛殿的「大學聖訓」課程則是分別由崇德的張勝安點傳師以及靈隱的蘇樹宗點傳師慈悲為大家上了十三個章節:(一)大學之道;(二)在明明德、在新民;(三)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四)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五)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六)物有本末、事有終始;(七)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八)古之欲明明德;(九)於天下者、先治其國;(十)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十一)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十二)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十三)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二位點傳師有著共同的特質,就是都非常的溫文儒雅,尤其都是飽讀詩書,對於聖訓之義涵都闡述得非常精闢,更融合各教經典之義理,也是讓學員們讚嘆不已。

         參與此次中庸聖訓的慈法廣濟坤道高點傳師表示:「能夠來參加這個聖訓研習班,真是太棒了,收穫非常多,雖然我們慈法廣濟是位在台灣南部的林園鄉,但是,這麼棒的課程讓我們覺得真是不虛此行,各位傳題的點傳師及教授們,真的很棒!」,而另一位來自崇德台北道場士林區的坤道黃講師也表示:「太棒了!能夠完整的上聖訓課程,實在是太有收穫了,第二場次的下半篇聖訓,絕對不會缺席,一定會繼續來上課,好好學習完成。希望崇德學院能夠繼續開辦這種課程,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前來學習,很感謝崇德學院的存在。」

         一場場精彩的崇德學院推廣教育研習課程,一一呈現在道親們的面前,相信經由校長與各位教授及發一組各單位點傳師們與前賢們的護持,這種因著「學道」而相聚的交流與分享,將帶給道場一股提升道學的新動力、新的視野與修道辦道的力量。相信藉由場場的道學研習課程能夠提振發一組各單位的修辦力量,更相信這是 師尊、師母、老前人及各位前人輩們樂於見到的盛況,歡迎各位前賢們一起加入我們的學道行列唷。(撰稿︰施春兆, 攝影︰蔡孟佐、林獻晸、黃家慶)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