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天命道統真傳研習活動報導

~ 天命道統真傳研習活動報導 ~

一、前言:

         崇德學院,蒙受浩瀚天恩師德與老前人(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及各位成道前人大德護佑,以及各位前賢們之護持與關照,天人共辦、人辦天助。自從去(105)年9月3日師尊天然古佛敲響「萬世金鐘」,隨即於9月11日開學以來,已順利走過了劃世紀的第一個年頭。延續先前報導今年2月18日及19日於天元佛院辦理研習「天命道統真傳」之盛況,本文繼續報導「天命道統真傳」之推廣重點與場次,以及各位前賢們認真聆聽且法喜充滿的精彩實況。

二、「天命道統真傳」之推廣重點:

         一貫道降世救眾之殊勝在於天命明師之一點超生,而天命明師的道統傳承乃一貫道普渡收圓的主要命脈,故而本次主題訂為:「以《道脈傳承錄》、仙佛聖訓與祖師著作論證天命道統真傳」。有鑑於長久以來,學術界與其他宗教常常會拿傳承天命道統的祖師做研究,在資訊不足與似是而非的口耳訛傳的情況下,導致道外人士不經意的給予批評與指教。自屬於一貫道的學術單位(崇德學院)開始啟航之後,學院就有義務與責任來釐清這「道棒相承」之真相,於是,學校校長帶領著幾位教授以及研究生們認真的蒐集資料並加以彙整,終於在4月8日於高雄崇德佛院推廣宣導的那個場次前,完成了首份「講義」初稿之印製,也因此讓參加研習的前賢們得以方便了解整個天命道統真傳的脈絡。

         首先,第一個釐清的是「白、馬二位七祖」之真相。研究分析發現:許多人誤以為《道統寶鑑》是仙佛所著作,因而依據這本書的內容來認定歷代祖師之姓名與年代。但因《道統寶鑑》的作者與年代不詳,無法證實其為一貫道祖師所著,也非仙佛臨壇之作;書中所記述之祖師資料部分內容備受批評,尤其是書中寫道七祖為白玉蟾與馬端陽二人這一段最被道外斥為無稽之談。因為一般將《道統寶鑑》中的白玉蟾視為南宋道教南七真之一的白玉蟾;又將馬端陽比附為南宋道教北七真之一的馬鈺或唐朝佛教的馬道一,學術界往往以此嘲諷一貫道的祖師錯亂無憑!

         經過研究發現:白七祖、馬七祖 (唐朝人,兩位祖師名字未詳) 在祖師著作與聖訓中都只有姓,沒有名。依據《道脈傳承錄》指出:「不渡僧尼渡俗夫,白、馬雙承順天數。」、「火宅二白、馬」「釋家宗劫終,如雲俗夫白馬承繼天命。」,而根據活佛師尊在天恩群英的訓文批示:「禪宗絕隱火宅間,白、馬二人七祖繼。」;十五代祖在《歷年易理》則是記載:「白、馬祖開廬山」;十二代祖在《金不換》記載:「馬、白祖火宅初起」、「六祖歸家,僧遂無緣。流傳火宅,在俗參禪。」 綜整以上資料,說明「一貫道七祖」有兩位,一位是白祖、一位是馬祖,兩位祖師都是隱在火宅的俗夫,而不是佛、道教的宗教大師。一般所謂一貫道七祖是白玉蟾與馬端陽(道一居士)的說法,主要是採用作者與年代都不詳的《道統寶鑑》內容,實在無法認定是一貫道道統之依據。依中國宗教史資料加以分析發現:

(1)白玉蟾∶中國宗教史上,白玉蟾是道教南七真之一,在中國海南出版社所發行的《白玉蟾真人全集》中,敘述白玉蟾早年得丹道大師陳楠(陳泥丸)秘傳囟門,其用功運後天口鼻之氣,後為南宋著名的道士,既是南宗道教的實際創始者,也是一位傑出的詩人。在南宋時期名氣很大,隨其修學者眾多。

(2)馬端陽:中國宗教史上,沒有馬端陽此人之資料,一般將馬端陽解釋為唐代的著名禪師,師從懷讓,開創南嶽懷讓洪州宗的馬道一。另一種說法是馬端陽就是全真教的第二代祖師,也是北七真之一的馬鈺(馬丹陽)。在天恩群英的訓文中活佛老師慈示:「白馬二人七祖繼,八代羅祖收隱先,南北七真應運降,等待天時世局安。」明確敘述南北七真是在七祖、八祖之後,而白玉蟾是南七真之一,馬丹陽是北七真之一。所以,此二人必然不是一貫道的七祖。更何況依仙佛聖訓,一貫道羅八祖的朝代是在宋朝之前,那麼七祖又怎麼可能是宋朝人!

         《歷年易理》說六祖惠能之後的道統是:「隱火宅,青衣黃衣絕真詮。」 上述白玉蟾、馬丹陽與馬道一三人都是所屬宗教中的大師,有其明確的師承及眾多信徒,不符合一貫道六祖之後「儒起釋終、道隱火宅」的道統發展之說。且佛、道教中所記載的個人資料與《道統寶鑑》內容也幾乎無一相符。

         所以,可以斷言南宋道教的白玉蟾和馬丹陽不是一貫道的七祖。白祖、馬祖不是佛、道教的宗教大師,順應道統的天時之「隱」,兩位祖師隱身火宅,可謂名不見經傳。

         第二個釐清的是「羅八祖」之真相。由於一貫道的八祖也頗受道外爭議與討論。在中國明清宗教的研究報告中,許多學者指出白蓮教提倡的無生老思想是源自明朝的羅教。而近代一些研究民間宗教的學者,依所謂的思想淵源,有推論羅八祖是明代羅教的教主羅清,也有主張是清初大乘教的羅維行。依此類推,倘若羅清是羅八祖,那麼以無生老為信仰中心的一貫道便與邪教白蓮脫不了關係,這致使一貫道難以擺脫邪教之汙名! 幸濟公活佛恩師奉 老之命於民國91年至93年期間,藉由四班法會批訓,將《道脈傳承錄》帶到人間,並囑咐此是道統的憑據。為正社會視聽,且讓道親能清楚了解天命道統之傳承,追隨正宗道脈,認理歸宗,特以《道脈傳承錄》為基本,輔以第十二代與第十五代祖師著作以及聖訓資料,闡述天命道統真傳,並釐清一貫道不是邪教白蓮。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羅八祖 (唐朝人,名字未詳) 在祖師著作與聖訓中八祖只有姓,沒有名,且明確載明八祖是唐朝人。《道脈傳承錄》:「著經天機羅祖觸,道隱絕傳千年枯。」「神佛道收歸無生」;天恩群英訓文:「八代羅祖收隱先,南北七真應運降,等待天時世局安。」;《歷年易理》:「白馬祖開廬山,以後羅祖接心傳」、「羅祖收圓,至遭罪戾。」「論收圓羅八祖就要成道」;《金不換》:「羅八祖還鄉拋尸」羅八祖因天時未至,卻急辦收圓而觸犯天機,因此上天收回天命。待相隔近千年之後,黃九祖才於清朝初年出世。由清初往前推算近千年,羅八祖當是唐朝人士。所以,絕對不是外界所指的:「明朝羅教的教主羅清(羅夢鴻)」,因而與白蓮教沒有任何關係。以下資料尚可佐證:

(1)羅清的相關著作中未自稱「八祖」,他反而是自稱禪宗「六祖」,更沒有任何承繼自白、馬七祖的說法。羅清死後的羅教發展之支派中,也未有提及「黃九祖」是他的傳承者。依羅教其後發展的大乘教的《大乘正教宗譜》羅祖法嗣記載:第一世羅夢鴻(即羅清),第二世李心安。如果羅清是一貫道八祖,那麼一貫道的九祖依羅教的法嗣應該是李心安,而不是黃九祖。所以視羅清為一貫道八祖是無稽之談!

(2)《歷年易理》中王覺一祖師在清光緒三年言:「這回收圓事大,令傳五百年前,先開千門萬戶,後傳九轉金丹。」所指的五百年前就是明朝初年,《道脈傳承錄》又有「正宗道統九祖出」。所以,唐朝羅八祖歸天之後,直到清初黃九祖所代表的正宗道統現世之前,期間的明代羅教只是上天先開的「千門萬戶」,不是道統真傳。

(3)《歷年易理》中王覺一祖師云:「八卦之教其傳皆出清初,其真言有八,號曰『真空家鄉、無生父母』,其玄關指在囟門,其用功運後天口鼻之氣,使之上衝囟門而出。其真修實行者,可以修來世之福果;而妄想無知之輩多,至於廢時失業,遺害流毒者。因立教之始,原為收圓大事捎書傳信而設,並非適當其時也。」王祖指出當初提倡「真空家鄉、無生父母」是屬於上天捎書傳信、真道未傳之時,所傳之道只能令修來世之福。王祖如此批判羅教的「真空家鄉、無生父母」,可見羅清不在道統真傳系統中。

         第三個釐清的是「黃九祖」之真相。根據研究發現:黃九祖(清代人,名字未詳) 在祖師著作與聖訓中九祖只有姓,沒有名。《道脈傳承錄》:「神佛獨授口訣咐,正宗道統九祖出。」「正咐訣口授上乘,繼續一脈道統」;天恩群英訓文:「九祖黃公傳禮本」;《歷年易理》:「黃九祖傳禮本,普行中外」;《金不換》虛、無二祖合冊、卷六、告知音修持篇:「天差下黃九祖普渡眾生,晝夜間告蒼生,憂心耿耿,西方上才出現三冊經文,都只為癡眾生迷昧不醒。設文字、消罪孽,栓鎖血心。有《禮本》和《愿懺》天機洩盡。」

         自羅八祖在唐朝被老收回天命後,清朝初年出世的黃九祖是由天授真傳,自黃九祖起正宗道統復降世間,重啟白陽普渡收圓之進路。

         其餘之精彩內容,尚待各位前賢們撥冗報名參加崇德學院推廣教育「天命道統真傳」班程,定能得到滿滿的收穫與對道之信心。

三、釐清「天命道統真傳」之時代意義:

         我們藉由仙佛聖訓及歷代祖師所闡述之一貫道天命道統祖師的傳承,澄清過去外界對於一貫道道統的誤解以及冠以邪教白蓮的謬誤,以證成一貫道天命道統之真傳。同時也從上天先「傳信」、再「開荒」、後「收圓」的安排,更深刻地體認到天命、天時的可貴。過去在王十五祖之前,未至普渡收圓之天時,還沒有到「明師點玄」之時機,不但學道者無法藉由得明師一指而超生了死,祖師若想辦收圓,也是心有餘而時未至。袁十二祖的《金不換》就曾提到在當時「普渡收圓總還是癡聾瘖啞,清風明月;有一日大道彰明,方能夠泰然自信。」袁祖明知上天要辦普渡收圓的天時未至,所以只能裝聾作啞。必須「等那一竅玄光明大道,開普渡,收千門,萬古名標,那時節修行人,何等榮耀,超九玄、拔七祖,才算志高。」十三祖在掌道當時也「囑咐男女老幼,調賢引眾加修,收圓普渡不久,老撥轉船頭。」要弟子努力加速修行,積善除惡,將來才能有機會趕上普渡收圓良緣。但是,從八祖之後到十五祖之前的祖師,仍有多位因悲憫眾生而急欲辦收圓,惟因時機未至,致遭皇風大考,此為<逆天>。

         反觀今日道場仙佛所批的聖訓,充滿著「白陽末劫、大開普渡、誓渡九六、把握佳期、快馬加鞭、道棒傳承……」等慈語。道場辦道的申請詞中也言「末後一著 昔未言」,就是意謂今逢白陽期至,末後收圓,十八代祖掌盤,已是上天辦理普渡大收圓的佳期。《皇訓子十誡》亦云:「論天大論地大惟命大,順者昌逆者亡天淵之分,此一次開普渡亙古無有,萬古的真奇緣巧遇此春,上渡仙下渡鬼中渡善信,收千門並萬教同歸正根,傳末後一著鮮天機玄妙,得一指開金鎖現出金身。」若我們不能體會這其中的意涵,仍然諸事苟且,不知珍惜時機積極修辦道,就是<違天>了!

         今日能夠在大家努力下釐清歷代祖師傳承之真相,深具時代紀念之意義。而且,從天命道統的傳承歷程,我們可以深深感受到得逢上天大開普渡收圓、得遇一代明師,能夠「先得後修」是何等殊勝,當把握此亙古未有的機緣,矢志追隨師尊、師母,追隨天命真傳,渡己渡人,道化眾生。

四、已推廣「天命道統真傳」之場次:

         自民國106年農曆春節期間召開之點傳師班開始、開荒研習班、清靜班(以上三班大約總計1800人),2月18至19日天元佛院(對象:發一組各單位,大約420人)、4月8日高雄崇德佛院(大約600人)、4月9日台南濟德佛院(大約1300人)、6月24日至25日天元佛院(對象:發一組各單位,大約150人)、7月8日台北崇德大樓(大約1100人)、7月16日桃園泓德佛堂(大約600人)、7月22日崇德大樓(大約1100人)以及8月6日崇德大樓(大約900人)。相關單位道場之點傳師、講師、壇主、各壇道親,共計已近八千人陸續共襄盛舉,大家都秉持著對於一貫道道統真相之關心與想極力釐清之心情而認真參加與學習。也在仔細聆聽過「以《道脈傳承錄》、仙佛聖訓與祖師著作論證天命道統真傳」之傳述後,充滿了無限的法喜。

五、預約與歷代祖師的下一場次約會:

         近期裡,已預訂分別將於9月份及12月份前往日本及泰國進行推廣教育「天命道統真傳」宣講,亦歡迎各單位向崇德學院預約與歷代祖師之心靈約會!

(資料來源: 摘錄自崇德學院廖玉琬教授講義,撰稿:施春兆,攝影:高雄崇德佛院大事紀組、台南濟德佛院大事紀組、崇德學院蔡孟佐)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