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日本道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報導

~ 日本道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報導 ~

         發一崇德日本道場成立於1976年,去(2016)年盛大辦理日本道場成立40周年紀念活動,同時座落於日本信州山梨縣的天禮壇隨著新建物的落成,也同時重新安座。天禮壇的佈置十分莊嚴而典雅,偌大的空間中有著現代化的設備,禮堂前方,於中安設 老母聖壇,彌勒祖師、濟公恩師及師母月慧菩薩的三尊聖像端坐於佛桌上。在安壇當日,發一崇德負責群的點傳師帶領崇德各道場前賢前往祝賀。負責群點傳師建議三尊聖像可加以點睛,但因當時行程活動緊湊,未及作業。之後,日本道場點傳師希望本學院校長同時具有美術專業的陸點傳師能夠前往日本,幫忙聖像點睛。在雙方安排確認之下,安排於今年9月18日前往日本。但陸校長表示在校務、道場各層面皆忙碌的情況下,安排時間專程前往日本殊屬不易,除了為聖像點睛之外,可安排2天的課程。在負責群的葛老點傳師慈悲聯繫下,利用9月19、20日兩天,安排了三場天命道統真傳的課程,分別在山梨縣的天禮壇與東京涉谷的天肅壇各有一班日語班,東京行德壇有一班華語班。

         9月18日抵達日本後,隨即驅車前往山梨縣的天禮壇,當天晚上與日本龍口點傳師、陽子點傳師等討論聖像點睛事宜,並進行前置作業。第二天早上9點先由獻供人員誠敬地獻上供果,陸點傳師接著進行三尊聖像之點睛,並在全體道親叩頭後完成點睛儀式。看到祖師、老師以及師母聖像點睛之後的神韻,大家都感動地表示,站在壇前可以感覺到祖師、老師及師母的慈目關懷和歡喜地注視著大家,全場人員皆大歡喜。

         點睛儀式之後,便在天禮壇進行第一場的天命道統真傳的日語課程,五小時的課程由陸點傳師慈悲以及學院的廖玉琬副教授講授,全程由黃碧村講師即時翻譯。在場聆聽課程的人員有日本五位點傳師及四十幾位講師、壇主,因為當日是星期二,不但不是假日,還是日本老人節的三天連假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還能夠請假來聽課,實在不簡單。課程的安排,除了陸點傳師慈悲講說開班意義外,包括廖教授的東方後十八代祖師的天命道統傳承2小時,以及陸點傳師慈悲解說發一崇德天命傳承2小時,全程總計5小時。在下午四點鐘結束課程後,在場的日本點傳師和道親們各個都表示法喜充滿。

         結束天禮壇的課程,當晚搭車回到東京。第二天在涉谷區的天肅壇進行第二場課程。此班參加的人員除了六位點傳師外,還有40位資深的講師、壇主。課程講說中,在場聆聽的人員,頻頻讚嘆、點頭,許多過去對道場、道統不甚清楚的認知,藉由這次的課程一一釐清。遠自青森來的點傳師帶領幾位講師,搭乘四小時的新幹線火車來到東京上課,課後歡喜表示,要將課程的錄影檔,帶回去青森給其他道親好好地學習。陸點傳師慈悲當場鼓勵日本道場要積極培養人才,讓日本道場傳承永續,方不辜負天恩師德,以及以往韓老前人、陳前人大姑、高村點傳師們對於日本道場的慈悲用心。陸點傳師已允諾學院可以為日本道場安排五天的道義、道統課程,鼓勵日本道場派人到崇德學院進行短期道學進修,希望可以藉此更加厚植日本道場之道學基礎,促進道務發展。

         結束天肅壇的課程,晚上又轉往位在東京赤羽的行德壇,行德壇是台灣台南道場開荒的佛堂,當晚有包括行德壇以及由台中道場開荒的東京進德壇道親等約50人到場聆聽,其中的班員除了兩位佛堂的負責點傳師及幾位負責講師外,大部分的道親是來自大陸的華人。課程由晚上7點到10點,短短的三個小時講述天命道統的傳承,時間雖然緊湊,但陸點傳師慈悲特別就來自大陸的道親,解說過去海峽兩岸政府對一貫道的誤解,也藉此課程讓大家了解一貫道是中華道統真傳的真義。

         感謝天恩師德,感謝崇德負責群和日本道場的安排,以及日本黃碧村講師、李輝珍講師的全程陪同翻譯,在日本兩天、三班的課程,雖然時間非常有限,但在簡要的講解一貫道天命道統的課程中,真正讓日本的道親感受到天命明師白陽普渡收圓的殊勝,也激起日本道場對於固本圖強更強大的信心。這次日本之行是學院在海外道場推廣天命道統真傳課程的第一站,經由日本的課程,也讓我們更加肯定推廣教育的重要,尤其對於相較於台灣道場師資較為不足的海外道場而言,更具有其必要性。

(撰稿︰崇德學院廖玉琬教授 攝影︰崇德學院廖玉琬教授、黃碧村講師、李輝珍講師)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