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泰國「天命道統真傳」聯合班程報導

泰國「天命道統真傳」聯合班程報導

         浩瀚天恩,澤潤群生,雨露均霑!此番(12月4日及5日)宣揚「天命道統真傳」泰國行,又再一次讓陸校長、廖教授玉琬,以及後學深深感受與見證到令人感動的 天恩師德!老前人暨各單位前人們的慈悲大德!看到泰國前賢們那份壯觀、認真聆聽與學習的場面,真是好大、好溫馨的一個家!

         發一組泰國各單位道場,係有崇德道場於1978年首先進入開荒,隔兩年靈隱單位也進入開荒闡道。後有天元、慈濟、天恩、慈法廣濟、慧音、天恩群英、同義、德化、奉天等單位亦陸續前往泰國展開度化眾生之神聖任務。在 天恩師德、韓老前人、各單位前人、點傳師慈悲引領帶動下,截至西元2009年為止,宏展的道務令人讚嘆!當時在泰國各府皆有設置一貫道佛堂,為數達7000 間以上,並且每年約有20 萬人左右求道。而在西元2017年之今日,泰國道務更是蓬勃發展,道親已有數百萬之多,凡此皆顯示了大道在泰國普傳之盛況,真是可喜可賀。

         前年(西元2015)時值敬愛的老前人(白水聖帝)成道二十週年,發一組分別在柬埔寨、台灣、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五個國家,舉辦【永續聖業.薪火相傳】白水聖帝成道二十週年感恩紀念大會。泰國於法政大學體育館舉行「緬懷白水聖帝聖德」大會,現場人數近六千位,表演人員則是高達兩千人之多,充分展現了發一組各單位之大團結。當時為了方便聯繫各單位前賢們共同策畫這場殊勝的紀念活動,因而形成了一個聯絡網,歷經三十三次的大小會議,大家從陌生到熟識、從熟識到共識、從共識到大家團結一致共辦紀念活動,使得此「紀念會」圓滿成功、皆大歡喜。紀念活動凝聚了發一單位的向心力與合作關係,互利互助、互通有無的精神,單位間有互動往來,相信這也是白水聖帝非常樂見的,敬愛的韓老前人雖已離開我們長達二十年,但祂老的精神德範卻依舊深深感召發一組全體道親,讓大家能夠繼續推動道務,並且在穩定中求成長。

         靈隱單位在泰國的道務很宏展,2006年成立靈隱泰國道務中心「奉恩樓」,作為整體性班程活動的地點,同時也是「推動靈隱泰國道務的中心」。今(2017)年12月3日更在奉恩樓的隔壁落成啟動了「慈化大樓」,以做為行政與教學大樓之用,大大提升了靈隱道務硬體與軟體的完整機能。白水聖帝祂老帶領發一各單位前人,開創了泰國發一各個單位的大道場,慈化樓的落成不僅僅是靈隱的大事,同時也是發一各單位的喜事。繼白水聖帝成道二十週年的動態紀念活動之後,發一各單位希望能舉辦靜態的聯合班程來提升前面人才的理念與認知,剛好配合靈隱道場慈化大樓預定在12月3日舉行落成,並邀請韓老點傳師慈悲主持之際,大家希望能一起舉辦聯合班程增添道氣帶動整體道務。如是,汪志冀老點傳師便在會議中提議配合本校「崇德學院」今年正在推廣宣講的「天命道統真傳」課題,做爲這次聯合班程的主題,並邀請崇德學院校長陸點傳師帶領教授群來授課,以期强化清口幹部人才對天命道統真傳的信心,提升清口幹部人才對天命道統真傳的認知,以及正確清口幹部人才對天命道統真傳的方向。由於預估參加人數很多,所以安排了兩天兩場的課程。

         12月2日,學院陸校長與二位教授陪同韓老點傳師與幾位陪同人員搭乘華航到泰國曼谷,到達曼谷已是傍晚時分,當我們一行人走出機場大廳之際,赫然看見汪老點傳師帶領著數十位發一各單位點傳師們的浩大隊伍,早已在大廳等候恭迎韓老點傳師多時了,這種敬於事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韓老點傳師與大家照完大合照之後,就到旅館餐廳用餐,餐畢就在旅館會議室,由汪老點傳師報告這三天的行程。

         12月3日一早七點用完早餐之後,就前往慈化樓參加「佛堂安座暨大樓落成典禮」。當我們抵達會場下車之時,斗大的「慶祝泰國奉恩中心慈化樓落成」字樣重重的映入眼簾,同時也感受到一股歡天喜地、熱鬧不凡的氣氛。其中左右兩排夾道歡迎的服務人員,深度的鞠躬以及親切、笑容的問候,已充分展現彌勒「慈化」之道風。

         隨後韓老點傳師主持佛堂安座與大樓落成、剪綵儀式。當天安座完畢後,靈隱單位於佛堂中恭請仙佛臨壇開沙慈悲指示,當天臨壇的仙佛是我們最親愛的靈妙天尊恩師。老師特別慈悲肯定韓老點傳師「克配上帝」,肯定他老效天法地德性涵養、奉天承運領受代理上天之明命。

         慈化樓落成的隔天,緊接著即是本校遠赴重洋的重點任務:第一場的「天命道統真傳」課程。第一天參加研習的成員主要是靈隱單位的道親,來自於世界各地,從壇主到點傳師,共有一千八百五十人。第二天主要是泰國發一各單位的道親,合計有八百多人,加上靈隱三百多人,合計有一千一百多人。兩天的天命道統研習,有三千位壇主以上的道親參與。

         這次泰國「天命道統真傳」聯合班程在靈隱奉恩樓舉行,由韓老點傳師主班,汪志冀點傳師助班。獻供、請壇完畢之後,恭請韓老點傳師為我們講授開班意義。對於這次泰國天命道統真傳的課程,他老非常的看重,尤其在這魔強法弱的末法時期,老前人、各位前人又都不在了,緊握一條金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老不斷的提醒大家:「要念念飲水思源,時時嚴守尊師重道、謹守佛規、承上啟下」,凡此皆是認準天命金線的重要信念。

         接著第一堂課安排了「道真理真天命真」,由董昭賢點傳師慈悲。這「三真」可以說是一貫道殊勝於一般宗教最核心的概念,強調:道統是心法的傳承,關係世道人心的教化與救渡。而白陽祖師承繼歷聖的道統,其所傳授的「道」是真的,所依據的「理」是真的,所秉持的「天命」也是真的。這「三真」是一貫道能夠繼天立極,明道開宗,立定萬古不移的教化,成就千秋不朽的功德。

         第二堂課「精一執中、心法一貫--歷代祖師的道統傳承」由崇德學院教授謝居憲授課,強調歷代天命道統祖師所傳承的都是「精一執中」的心法,教外別傳。第三堂課則由學院的廖玉琬教授負責,九十分鐘的時間雖然不長(尤其再扣除翻譯時間),但是廖教授利用圖表,有條有理的解說了後東方初祖達摩到十八代祖師之間的道脈傳承,釐清了道親長年困惑的一些問題。

         最後一堂課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白水聖帝丶不休息菩薩丶韓老點傳師的天命傳承」的課程,由學院的校長陸隆吉點傳師慈悲。陸點傳師大學學生時期就跟隨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修道辦道,對於他們的天命傳承錄,直接或間接都有所聽聞,講授起來都格外真切、生動。關於韓老點傳師的天命傳承,在崇德、靈隱,以及同義單位都有諸佛批訓為憑。

         兩天的課程在積極的步調中很快就結束了,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泰國道親有嚴謹的佛規禮節,雖然人數很多,但是不管上課或是下課都是井然有序,嚴守班規,令人讚嘆!兩天的課程,班員們都法喜充滿,受益良多。第一場天命課程結束後,汪老點傳師與董點傳師就跟學院預約,明年靈隱點傳師班要邀請學院過去授課一天,完整的天命道統真傳的課程(不須泰文翻譯)。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浸潤在道氣充滿的泰國道場短短幾天中,倉促地完成了「天命道統真傳」課程,雖然只有兩天,卻有收穫滿滿的正能量。泰國前賢們給予的正能量,恰與學院稍去的歷代祖師們之開創史互相輝映。兩天的課程結束了,後學深深感受到發一組各單位在泰國的合作,有著劃時代意義的「泰國聯合班程」,汪老點傳師與董點傳師希望崇德學院能夠繼續在泰國安排推廣教育有關的聖訓經典研習,倡導活佛老師期許我們樹立「研經思想文化」之風氣,善能讓一貫義理深入人心。此行,真是令人收穫滿滿的一程。

(撰稿:謝居憲;攝影:靈隱道場提供)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