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發一崇德苗栗道場天命道統真傳研習活動報導

發一崇德苗栗道場天命道統真傳研習活動報導

         本學院於民國106年度的最後一場「天命道統真傳」推廣課程,於12月30日在發一崇德苗栗道場道務中心「觀音宮」完成了圓滿的任務,讓總計三百多位之點傳師、講師、壇主與相關道親們收穫良多,大家在聆聽完校長陸點傳師、廖教授玉琬,以及謝教授居憲之清楚、詳細且風趣的解說之後,均帶著歡喜的心情開心回家準備跨年,再次為崇德學院之道場推廣教育課程憑添了一筆美好的記憶。

         106年12月30日上午8點多,和煦的陽光為大地撒下了溫暖的光芒,舒緩的和風迎面送來,吹拂進了一群齊聚觀音宮準備認真學習與了解「天命道統真傳」人們的心窩,在邱老點傳師慈悲、以及班務組鍾點傳師慈悲的安排之下,為共同見證此白陽之一大事因緣而齊聚在一堂。首先由邱老點傳師帶領著大家進行莊嚴肅穆的獻供禮,開啟了本次「天命道統真傳」研習的序幕,緊接著為大家慈悲簡述這次研習殊勝難得的意義,隨即由校長陸點傳師慈悲介紹與說明「道脈傳承錄及道外對一貫道道統之誤解」,讓大家對於道脈傳承有更深刻的了解與認識,也對於我們念茲在茲的信念更加鞏固與信心滿滿。

         接著由廖教授為大家解說第二堂課「東方後十八代祖應運意義與天命道統傳承歷程與方式」,以及最讓大家關注的第三堂課「達摩初祖至羅八祖之天命道統傳承」,廖教授以輕鬆的講解方式,帶動了大家學習的興致,讓大家跨越時空與祖師們相遇,這是種奇妙的美好感覺。

         短暫的午休時刻,邱老點傳師特別邀請陸點傳師及二位教授前往佛殿旁之「孝思亭」小憩並合影留念。「孝思亭」是邱老點傳師為了感恩白水聖帝以及不休息菩薩二位老人家對苗栗道場提攜之恩,也為了教導眾後學們謹記這份感恩之情,而特別闢建的一座亭子,佇立在亭前,可以俯瞰頭份市的山水風光,讓人自然心曠神怡。

         下午的第一堂課,係由風趣幽默的謝教授主講「黃九祖至何十一祖之天命道統傳承」,雖然下午第一堂課程是眼皮最容易與地心引力妥協的時刻,但是,謝教授精闢淺出的解說,讓大家始終維持著高昂的學習興致,故而全場無人打瞌睡,實為難得的景象,也顯露了謝教授的教學功力的確不凡。

         接下來再度由廖教授上台解說「袁十二祖至五老各支派發展」,以及「姚十四祖至路十七祖之天命道統傳承」。經由廖教授的講解,讓大家了解到,袁十二祖是開荒之祖,在袁祖之前是「捎書傳信」,當時只有指出玄關,要靠先修而後得;而在袁祖之後才是「開荒下種之世」,要等到第十五代祖之時,才能先得而後修。從袁祖到王祖之道統發展中,也讓我們明白了「無生老母」、「無極聖母」,以及「瑤池金母」之不同傳承進路,根據第十五代祖王祖之記載,袁祖開道之初奉祀的至上神稱為「無生老母」。至於到了第十八代祖,亦尊稱我們奉祀的至上神為「無生老母」(無極老)。感謝廖教授之解說,讓在座的每位前賢對歷代的祖師之天命傳承,及上天為挽眾生齊歸元的時代意義,有了具體的概念與認識,釐清了多年來對一貫道天命道統的疑慮。至於目前我們看到的「瑤池金母」信仰系源自於五行分支,有學者認為,因其思想來源根源於道教,目前已轉變為道教中西王母的信仰。

         最後一堂課再次恭請校長陸點傳師慈悲講解「弓長、子系十八祖與老前人、前人之天命傳承」,透過陸點傳師慈悲鉅細靡遺,以及生動富有內涵的描述,在欲罷不能之下,直到下午五時四十分結束了整個研習課程的內容。

         感謝天恩師德,感謝陸點傳師慈悲,以及教授們認真精闢的講解,使整個研習非常的成功,讓道親前賢們對於歷代祖師的天命傳承都能有正確的認知,終於不再像以往的一知半解。此次研習對於爾後修辦成全實有莫大之助益,也能更加肯定道真、理真、天命真,為修行之路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撰稿:施春兆、研究生文教益; 攝影:蔡孟佐)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5
  • 郵局劃撥帳號:22815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