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發一靈隱道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報導

發一靈隱道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報導

         濟公活佛恩師慈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身之主在於心。不偷懶、不怠慢、不氣餒、不放棄。勤於事則事竣,勤於功則功圓,勤於學則學進,勤於道則道成。徒兒們!新年新氣象!好好為自己打算,新生活、新觀念、新計畫、新人生,只要合道的就是好的。」因而道場各單位點傳師們皆謹遵師訓,於農曆過年期間安排例行性的「點傳師班」,好讓國內外點傳師們能把握難得可以共聚一堂、互相分享彼此辦道經驗與心得的機會。

         大年初六,是一般公司行號結束春假,開春上班的第一天。這一天也是「發一靈隱」道場107年「春節點傳師班」開班的日子。學院校長與教授們非常榮幸受邀前往三峽靈隱寺點傳師班講授「天命道統真傳」課程。

         開設本班「天命道統真傳」課程之善因緣,是源自於去年12月4日及5日發一泰國「天命道統真傳」聯合班程後,受到廣大的好評,因而靈隱道場當時即預約了今日的課程,足見這個課程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尤其靈隱道場安排在最高天職的點傳師班,更突顯了「天命道統真傳」是每一位領有天命的點傳師都必須明晰的事情。

         事實上,「天命道統真傳」是一貫道最核心的議題,尤其值此萬教齊發之時期,而且老前人、前人輩們都已不在人世之際,實攸關一貫道的前途。老降下《道脈傳承錄》這篇家書時,濟公老師便傳達了老的這層意思:「老有命,命道濟我把《道脈傳承錄》帶到人間來,因為老知道,三六假弓長,七二假彌勒,已經流竄於正宗道脈之中。凡人的心,因為貪心,導致於你就會接引到魔那邊去,所以,老慈憫,要喚回佛子,點醒迷津,希望每位佛子能夠認理歸宗,速回真宗。不要因為個人的人心作祟,貪心妄想,自立門戶,稱師道祖。是故老慈憫,帶來家書--這篇《道脈傳承錄》。」崇德學院推廣道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便是依據《道脈傳承錄》來立論。

         靈隱寺107年春節點傳師班,為期三天,有來自海內海外十幾個國家、三百餘位的點傳師參加。學院天命的課程安排在第一天下午。主講者與題目分別是謝居憲講師「達摩初祖到何十一祖的天命道統傳承」、廖玉琬講師「袁十二祖到十八代祖師的天命道統傳承」,以及最後由陸點傳師慈悲講授「發一組天命傳承」。歷經半天、三節課之快速講解後,點傳師們對於一貫道天命觀、後東方十八代祖師,以及十八代祖師之後的天命傳承有更清楚的了解。其中也了解了白陽普度收圓必須配合天時道運,有其一定的進程。從明代初期捎書傳信(令大地之人,皆知有末後收圓之事)到清代道光年間袁祖的開荒,再到光緒年間王祖的細收圓,最後才發展到十八代弓長子系祖的大收圓,這個過程,道有「隱」有「顯」。其中必須強調的是,六祖之後道隱火宅,道家佛家絕真銓,由俗夫承繼天命道統祖師,七祖、八祖是屬於道隱的階段,所以目前只知道七祖、八祖皆是唐朝人,七祖由白祖、馬祖二位承繼,只知其姓不知其名;八祖也只知道姓羅而不知其名。由於羅八祖觸犯天機,天命被收回,道隱絕傳千年,到清初之際,上天遙接黃九祖接續道統,目前根據《道脈傳承錄》,也只知姓黃而不知其名。

         這一年多以來,學院講授「天命道統真傳」課程不下十場,已有一萬多位道親聆聽過這個課程,靈隱點傳師們優質的內涵與學習精神,令人不由得想大聲讚嘆一番!由於每一位班員都是領有天命的點傳師,對於「天命觀」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所以對課程的吸收與反應都非常的好,尤其對於校長陸點傳師主講的課程聽得津津有味。由陸點傳師慈悲講授「白水聖帝的天命傳承」這堂課格外的生動、活潑,且發前人所未發之底蘊,班員們都覺得非常的新鮮、受益。尤其當陸點傳師維妙維肖的模仿老前人說話的聲音時,彷彿老前人昔日場景再現,讓在場點傳師們憶起從前,有如身歷其境,紛紛情不自禁地會心一笑,也讓各位點傳師們倍加思念老前人給予大家之恩澤。

         短暫的半天課程,就在校長陸點傳師親切又深入的講授中結束。承蒙靈隱道場點傳師們熱情的招待晚餐,餐後,在濃濃道情與歡笑聲中結束了今天因這場「天命道統真傳」課程而結善緣之美好時光,這一切,都要感謝 天恩師德!

(撰稿:謝居憲、攝影:靈隱寺)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20
  • 郵局劃撥帳號:22820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