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明本宮「天命道統真傳」活動報導


明本宮「天命道統真傳」活動報導

         明本宮位於名間鄉,風光明媚,有著傳統的、令人喜歡親近的鄉土氣息,創建人王前人諱名貴(榮蒙老敕封『明本真君』),於民國46年於彰化求道後,即服膺拳拳、抱道奉行;追隨陳老前人學習於台北天道總講堂,聖凡兼修、三施並行,次年即受命擔任點傳師之職。民國48年奉命到中部開荒,於民國51年安設明本堂於南投市區,民國59年巍峨莊嚴的明本宮安座落成,聳立於名間萬丹山中,道務正式進入新的里程碑,除了國內道務穩定發展,也緣結國際廣度有緣,印證了道之尊貴、佛性平等,也證明「一佛出世、千佛護持」之良言;更彰顯了三曹普渡、天人共辦之殊勝。

         107年2月26日(一)這一次的「天命道統真傳」課程係源自於農曆年前,學院於泰國開設此班程受到好評,故而校長陸點傳師與廖教授受邀前往明本宮授課而結下了這場善因緣。初到明本宮,宏偉壯觀的傳統建築物立刻吸引住人們的視覺,而一群親切和藹的點傳師們、講師前賢們之熱情招待,更是讓人感受到他們已經「以身示道」,將「道之尊貴」完全的在身上展露無遺。誠如負責操持的汪點傳師慈悲表示:「常言道:一回生、二回熟,但是,我們道親最珍貴的地方是,即使是第一次見面,就有份一見如故之感覺。」確實是如此呢!

         早上的課程由廖教授一人完成初祖至第十八代祖之介紹,下午則由陸點傳師慈悲為大家介紹「發一組天命傳承」,內容含括白水聖帝韓道長、不休息菩薩陳大姑前人以及韓老點傳師萬年。首先提到韓老前人代理天命之殊勝過程,主要時間點是在民國69年歲次庚申6月15日,日本琦玉縣秩父市,先天大道總壇天一宮落成,恭請到 老與大家結緣時,首先由仙佛三天主考慈悲開沙批示:「恭喜老弟韓○○,代天普化秉至公,教以三綱並八德,一脈真傳古道風,率諸前人開荒種,幸有瑩如一心忠。」緊接著老開沙時慈悲提及:「苦再苦這時機也是短暫,辦再辦也不過短短數年,功歸功過歸過三曹對案,是歸是非歸非絕不相纏,今宵裡雖然有千愁萬緒,想道盡心中語怕爾辛艱,縮短了娘長話略說幾言,叫恩榮來叮嚀寄予沙盤,要知道你一人關係重大,只因為你身上天命負担,濟眾生在四周齊齊仰看,言行動當小心立為標竿,代爾師傳天命眾生普渡,秉至公秉至正慈悲率前,改毛病去脾氣身體康健,位愈高當愈慎開導後賢,讓眾生能感受慈光普照,其溫暖有如那三冬陽光,雖受點委屈了成全至大,退為進觀眾生指導向前。」

         然而,由於韓道長一直認為責任重大,不敢接受,直至老在沙盤上敲響三下,才跪求老慈悲言道:「孩兒無才無德,担不了這個大責任,請老另選賢德之人,孩兒恐怕悞天事….」。老云:「叫我兒起來吧只好認命,娘旨下敢推卻膽大包天,兒已經在風中受過魔煉,豈可是一般人能當大權…」此時,一向謙卑為懷的韓道長才真正答應了老的指示。

         而有關由韓道長擔任「代理天命傳承者」這件事情,主要還有一位非常重要的見證人,也就是當時浩然育德的梁大姑前人。師母晚年係由梁大姑與幾位坤道前人輩們輪流陪伴與照顧,恰好有一日,由於韓道長在艱困的環境之下,仍將大道推展,得之於仙佛助力,道務宏展,需要提拔點傳師,因而向師母請示。梁大姑親眼看見且親耳聽到師母告訴韓道長:「放命的事,以後你就自己放吧!不用再來找我了,我年紀老了,身體也不好,以後你就看著辦吧!」。也因此,梁大姑在「社團法人一貫道總會」開會的場合中親自以「見證者」之身份,將這個訊息告訴當時與會各單位的前人輩們,當時的總會理事長及其他前人輩們都對於韓道長非常的尊敬。事實也證明,在後來多次恭請老或是仙佛臨壇批訓中,也都印證了韓道長承傳神聖的天命。

         民國83年5月,老前人要陳大姑自己舉才放命,當時陳大姑前人聞訊甚為惶恐,再三請求老前人大慈大悲:「國外人才因為簽證問題一時無法來到台灣,您老身體非常健康,等他們申請下來,再求您老提拔放命。」老前人說:「我年紀大了,你這些年來已辦了這麼寬廣,以後國內外提拔人才,你自己看著辦。都是你自己辦的,你自己最明白,你自己放命就好了。」於是陳大姑前人不得已勉強接受,叩頭謝恩,領著老前人慈命,代表師尊、師母、老前人的大德,到泰國及馬來西亞兩地分別代師選才(曼谷九位、吉隆坡十位)。台灣七大道場共15位點傳師代表,陪同陳大姑前人到國外兩個道場護持。

         中華民國83年歲次甲戌六月初一日在埔里天元佛院,仙佛南極仙翁與活佛師尊臨壇慈訓:「天命傳承」訓中訓,已明示由陳大姑前人承繼天命。而在民國83年歲次甲戌六月十五日老大典,關法律主慈悲白話訓提及:「娘慈悲,今日降大道,你們原胎佛子方可回去。老前人、前人有天命,你們前人的辛苦可曉?豈能藐視前人?若藐視前人,何罪之有? 點傳師領天命,你們前人有天命可放,可知曉?你們前人是一代活佛菩薩降世,你們當要看重,豈可起異端,視此天命為假。前人宗旨目標,你們可追緊。前人放天命,此命乃真。若沒有前人,哪有今日的你們?你們自己跟著天命而走,跟著你們前人去修去辦,你們前人的一條金線要好好抓緊。」

         後來又在韓道長歸空後,民國84年歲次乙亥五月十四日日本天一宮,活佛師尊臨壇慈示:「不是為師我特別疼愛你們的前人,實在是她深深的讓我感動,她有這個慈悲心,每天、每天辦道,從沒有休息過。她想要追什麼?追天命。追老師的天命,所以為師受她感動。因為她有心去走,有心去追天命,所以你們的道場我也受感動… 你們不要小看天命,天命是賦予有德行之人,知道嗎?只要妳想走,上天都會給予妳;你們也是一樣,只要你想去走,為師都給你們機會。我從 老那邊領到天命,我要傳命給你們….。我的責任交給妳,妳好好走;…讓他們得到光明,不要讓這個燈熄滅了。」

         民國87年歲次戊寅正月十一日於南投草屯光慧崇德佛院恭求老慈悲指示訓中曾提及:「雖然有各領導不同支線,皆有命辦三天各渡有緣。」

         因著這份殊勝因緣,當時的一貫道總會施慶星理事長邀請各組線的領導前人於2001年1月3日下午兩點,假發一崇德道場新北市中和區崇德文教紀念館,向一貫道總會指導委員會的大老們請益有關會務之事,會議中討論到「天命傳承」之問題。當時大姑前人老提出:「師母都沒有把天命交回去,點傳師怎麼回天就把天命交回去呢?」又說:「原則上以各組線的老前人在師母那裏領到實際已提拔的點傳師人數,由自己組線的老前人在天之靈負責,就『歸空一個、補一個』以解決歸空一個少一個」的辦法。當天各組線的領導前人都列席討論,除了陳大姑崇德道場例外,其他各組線的領導前人都按照這個辦法,以解決歸空一個就少一個問題。隨後將「歸空一個補一個」這個作法書寫於表文中,並且非常慎重的獻供、獻上大把香與表文稟報老祈求慈憫恩准。

         這樣的歷史典故,剛好在本次課後與明本宮點傳師們分享的過程當中,獲得了印證,也就是明本的王前人在韓老前人歸空之後,曾經陸續放命了3至4位點傳師,這樣的事實,剛好印證了前面所述:當時一貫道總會各單位負責前人們於崇德單位之台北崇德大樓獻供、獻大把香、叩首,昇表文向老稟報爾後點傳師們「歸空一個、補一個」之原則。

         在陳大姑前人歸天之後,皇恩准前所未有之「三爐三會」,在第三次爐會(2011.07.14.)「百代薪傳」中,不休息菩薩慈示有關天命傳承事宜:「開封了,大家聽明白,大德者必受命,我誠惶誠恐立下遺囑,但恐違天心聖意…故我崇德人躬身以敬,請求 老慈憫,叩求臨壇開沙,以證其天命之尊也。」因此在民國100年(2011)夏季老大典時,恭求 老慈悲指示:「今日裡有大事仔細聆看,發一組受命者是兒萬年。領天意承天命兢兢戰戰,至佛前表心意領命授權,爾今日非凡樣三曹共辦,正衣冠齋戒浴天命承傳,發一組各單位新局再創,助弱小雪送炭慈悲心田。鴻珍兒之心意四位人選,崇德人崇德命使命承擔。」非常巧合的是,發一同義道場在2012年恭請大德真君(劉全祥前人回天四十週年)結緣訓中也提及:「萬年不卑不亢,奉天承運擔當。…萬年處事的分寸拿捏恰當、進退得宜,奉上天之命傳承天命,擔當大任。」緊接著發一靈隱道場於2014年老大典之時恭請 老慈示:「再來談人才提推賢達能,當嚴審不可以騖多虛榮。論真修與實辦要有涵量,任勞怨肯吃苦才德相稱。志愿壯能務實理念純正,心成熟性穩重行事光明。非虛誇真正能承擔責任,是君子定舉薦助道成功。有德者方授命德明荷擔,仁為任配道義玉汝於成。母問兒否需要人才接續,其攸關當慎重不可看輕,母衡量慎重囑靈隱道場,乙未春提人才萬年放命 (備註:指2015年)」。非常奧妙的是,在去年(2017年農曆10月16日)發一靈隱泰國道場佛殿安座(現場近1000人)恭請靈妙天尊慈訓批示:「萬年賢徒體師訓由,擔此重任從諫如流。效天法地德性涵養,有容乃大肚裡撐舟。克配上帝無為有為,率由舊章握住主軸。君子在位無有恃矜,明德親民寬裕溫柔。」

         由上述令人讚嘆的得知:不同的時空、地點、不同的單位、不同的三才,仙佛聖訓中均不約而同批示出韓老點傳師奉上天之命傳承天命,擔當大任這件殊勝之重要大事。足以證明 上天對於韓老點傳師之肯定!我們發一組何其有幸能夠在大德者之帶領下,一步一腳印的緊跟隨著天命,認理實修,矢志不忘與老、老祖師、師尊、師母、白水聖帝以及各位成道前人輩們之約定,努力辦理三曹普渡這一件大事。

         在短短的相聚時間裡,受到明本宮點傳師們熱情的招待、法喜充滿的分享在國內外渡人辦道之各項感動事蹟,深刻感受到明本宮的點傳師與講師前賢們有著純樸與溫良和善的特質,誠如「明本真君」在結緣訓中給予大家之慈悲勉勵:「廣傳和合入世之精神,以慈愛、溫和、謙恭、禮讓、祝願、讚賞,包裹著你我,讓法雨均霑,堅強明本德風,攜手同心,達和合共識的彼岸。」

         最後,在彼此因分享辦道殊勝事蹟而對 天恩師德讚聲連連之下,帶著明本宮點傳師們致贈愛的伴手禮與祝福聲中,結束了今天這趟明本宮「天命道統真傳」課程。

(撰稿、攝影:施春兆)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21
  • 郵局劃撥帳號:22821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