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崇德學院1060909-10推廣教育聖訓研習結業報導

~ 崇德學院1060909~10推廣教育聖訓研習結業報導 ~

         106年9月10日的午后,在巍峨莊嚴的天元佛院佛殿中,法喜滿溢的掌聲熱烈響起,歡笑寫在每個人的臉上,為期兩個週末、總計四天的《大學》與《中庸》聖訓研習,在校長帶領著大家獻香、叩首、謝恩後,圓滿落幕!

         農曆7月19日(國曆9月9日)適逢我們最尊敬的天然古佛師尊之聖誕,一早,來自發一組各單位的前賢們陸續回到了天元佛院,熱切期待著繼續完成下半場的聖訓研習課程。書本,是沉甸甸的;眼神,是炯炯有神的;姿態,是氣宇軒昂的;心情,則是如同天上悠遊自在的藍天白雲般輕飄飄的,因為,已準備好再次走進浩瀚聖賢仙佛智慧法語的神聖殿堂中努力學習。

         天然師尊曾為《大學聖訓》賜序慈云:「皇恩浩蕩,昊天罔極,感謝 維皇上帝悲憫,敕令諸天仙佛、萬仙菩薩各處護持,搭幫助道臨壇顯化。白陽文運大開科舉,訓文猶如暮鼓晨鐘、振聾啟瞶、警醒迷津之法藥,以四無量心精神感召,讓無數眾生發心修辦。上天暗釣賢良、鍛鍊奇葩,承接道脈薪傳,為繼往開來永續發展,天意垂象,一大事因緣,奇哉不可思議,神人設教聖蹟使然,白陽儒運有跡可循,四書問世更彰顯道真理真天命真之尊貴。大學一書蘊含天人合一、儒門心法哲理,修身立業內聖外王之功夫,聖哲深思熟慮的智慧結晶,歷久而彌新,聖賢之所以明道立教者無他,意在使人各復其本位,論性了命修真行正,落實生活之中,從而踏實安穩,讓自在的真心與內力,從根本處著手。涵養雍容正大的生命理想,為自己定位,選擇人生方向,無限深度的提升,師心殷盼。凡立志於進德修業者,倡導研經思想文化風氣,善能理念深入民心,應不遺餘力,加以闡述、窮下功夫、不斷提升、洗心滌慮、六根清淨、心性清明、明善復初,人人達乎此心,必能增長大智慧。吾徒實乃肩負重責大任,承繼往開來學的神聖使命,濟世聖業,百年樹人的歷史文化,傳承就在其中爾。但願眾愛徒,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百川匯海終歸一源,聖哉!聖哉!三生有幸,共襄盛舉,可喜可賀。大學之道,今已竣工,師心欣慰!不同際遇因緣,共霑法恩,成就殊勝圓滿功德,盼愛徒念茲在茲、眾善奉行!」

         有了師尊親自作序,《大學聖訓》果真奧妙到了極致,內容既淺顯又優美,更是文以載道,教導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聖業的神聖,以及明師一指超生了死之殊勝絕非虛言。文本格式除了有「本訓」、「訓中訓」,「訓中訓」之內容含括了:道之宗旨、中庸、禮運大同篇、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訓)、千字文、文昌帝君丹桂籍、彌勒救苦真經、陰符經,以及十懺等九部經文內容,真的是太神奇了。

         還有一部殊勝的聖訓是《中庸》。原始的《中庸》文本,是《小戴禮記》的第31篇,作者是誰?一說是孔伋(子思)所作,另一說是秦代或漢代的學者所作。宋朝的儒學家將其從《禮記》中抽出獨立成書,朱熹將其與《論語》、《孟子》、《大學》合編為四書。而仙佛慈悲賜給我們的《中庸聖訓》係2008年2月9日由發一同義道場毓佛宮法會起,至2009年4月26日發一同義宮法會止,於6個國家、發一組4個單位,共20位仙佛借竅、開沙批訓完成,非常的殊勝奧妙。《中庸聖訓》的文詞非常的優美與柔軟,品味箇中文字,彷若沐浴在仙佛慈暉聖恩中,讓人無法釋手,更提升了對其中義涵探究之濃厚興趣。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諸天仙佛慈悲留給我們這麼珍貴的禮物!學員們不論身分是點傳師、講師,或是壇主道親們,都非常認真的聽講,還備齊了所有可以用來輔助製作筆記的各項用具。每當看到精采的簡報畫面時,講台下突然呈現一片「一支支手機高舉拍照」的畫面,讓台上的講者剎那間變成了「鎂光燈」追逐的對象,真是有趣的景象,也更加凸顯了大家渴望認真探究聖訓義理之學習精神,思其背後之動機,實是令人感動!

         活佛恩師曾經慈悲說過:「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活著的價值,你現在學習,聽聞諸佛菩薩、前賢的道理,是你生命當中另一層的啟發,要讓你的生命更有深度。學習過程當中有幾分辛苦與煎熬,跟你以往的生活型態都不一樣,學習成長的過程當中要有耐心,你才能夠獲得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我們修行辦道,光靠一股誠心還不夠,要有智慧、要有勇氣、要有決心、要有耐力,最重要是要有慈悲喜捨的愿心,你才能走完這漫漫長長的修道旅程。如果沒有一點聖賢仙佛的經論做基礎,你的道心就會起起落落。道理不只講給別人聽,要留一些給自己體悟。」(摘錄自大學聖訓,頁384) 。也曾於2010年8月21日在新竹崇慧佛院臨壇慈示:「聖哲賢者所留下之教範,宛如顆顆璀璨的明珠,照亮黑夜。是智慧的泉源,是稀世罕見的寶典,是觸手可及的舍利子,是舉足即到的捷徑。問徒你是否有汲得這泉源?看過這寶典,摸到這舍利,正走在這捷徑上,是否有真正的學而時習之?」由此可知,每個人的生命要活出光彩,這一生的榮耀需要靠自己掌握,最好彩繪自己人生的方式就是經由探索古聖典謨來創造光輝的恆久;藉由真理的追求,來讓生命的意義不蹉跎。而,目前崇德學院的聖訓研習課程,就是落實真正學習的最好選擇。

         本週大受好評安排傳題的優秀人員分別是:來自於發一崇德台南道場、國學基礎深厚,且曾出版《大學》專書論著的王冠英點傳師與台大文學博士暨崇德學院兼任助理教授洪淑芬講師傳題《大學聖訓》,而由本學院唐經欽教授及謝居憲教授傳題《中庸聖訓》。

         經過隨機訪問本班學員對於課程之心得與感受,均是給予講者們很大的讚賞。來自崇德桃園區一位坤道講師表示:「謝教授的中庸聖訓真是講得無敵、超級讚!下次崇德學院辦理的課程,我還要報名參加。」;另一位來自慈法廣濟坤道杜講師表示:「太棒了!謝謝教授教導我們學會研讀聖訓課程,以前不太懂得如何帶領班員學習,經過這兩天的學習,成長很多!」;慈悲的慈法廣濟高點傳師再度讚美表示:「真的很好!這種課程要多辦理,教授們學富五車,似乎五教義理都能夠信手捻來,真的很有收穫!」;苗栗的李講師也是覺得這種課程很好,只可惜時間太短暫,講解的速度需要非常的緊湊,爾後如能經常辦理,相信大家的收穫會更大,感謝學院的安排。坤道顏講師也表示:「真是太好了!收穫太大了!一鼓作氣上完課程的感覺真的很好! 今天收穫太大了。」

         本班有近十位來自內地的道親也一致認為:「以往對於大學及中庸這種課程的學習較為欠缺,此次獲得深入的義理闡述之後,覺得收穫真的很多,而且,我們也學會了『法喜充滿』這個形容詞唷!」

         另有一位來自基礎忠恕的乾道呂講師表示:「感恩崇德學院讓我報名參加此次聖訓研習,在法語中體悟中庸心法。由於目前忠恕道場推廣讀經班,弘揚中華優良傳統,與姊姊積極投入親子讀經班,今日懷抱著一顆取經的心前來學習,學習中庸聖訓,覺得收穫滿滿,也深信在強化經論之後,定能勸化一方有緣的眾生。」礙於篇幅,本採訪報導不再多加詳述。

         校長慈悲表示:「崇德學院秉持著幫助師尊、師母、老前人,以及各位成道前人們普渡三曹聖業之精神,各單位如需安排聖訓研習課程,歡迎向本學院預約。然因教授們教學繁忙,建議安排在寒暑假期間。」

         美好的開始,靠自己來設置,要發揮己壯志,學天地之無私,放下患得患失,安貧心樂道而奔馳,散播慈悲愛喜捨勞不辭,做一個快樂的天使。就從今天起,讓我們藉由持續參與崇德學院辦理之一場場精彩的推廣教育研習課程,來不斷提升自己,相信在白陽修士的生涯中,這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撰稿︰施春兆 攝影︰蔡孟佐、黃家慶)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