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崇德學院第二屆研究生迎新茶會側記

~ 一貫道崇德學院第二屆研究生迎新茶會側記 ~

         崇德學院經過九月七日的開學典禮後,一○六學年度於九月十一日正式上課。雖然時序入秋,但是地氣靈秀的埔里卻不見蕭瑟,反而是秋風送爽,金桂飄香,空氣都格外清新,正是學習的好時節。

         新學期的到來,崇德學院也煥然一新,開學典禮後,所有教職員生各就各位,學院變得相當有人氣。為了迎接第二屆研究生,第一屆學生在鄭點傳師以及李點傳師的帶領下,特地規劃迎新茶會,希望透過輕鬆的活動,不僅能夠讓兩個年級的學生彼此更加熟稔,同時希望能幫助新生盡快適應學院生活,得以安心學習。

         茶會場地正對著鯉魚潭,整片落地窗就給予人心曠神怡的舒爽心情。從場佈、茶點準備、攝影音控、活動設計與帶動,都是由二年級生分工合作,經過一年的同窗學習,充分顯現彼此之間的絕佳默契。一年級生雖然初入學院,卻是在各道場操辦一方的菁英棟樑,活動中不見生澀,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笑聲不斷,融洽無比。

         茶會中邀請二年級的鄭點傳師與李點傳師分享學習上的心得。鄭點傳師以自己為例,鼓勵新生莫因不諳電腦而害怕,因為學院每個同學都可以成為你的電腦老師。鄭點傳師因打字較慢,所以作業字字都是用手寫板寫下,創下一個學期就寫壞一個手寫板的紀錄,雖然點傳師在道場已經修辦數十年,三教經典的學養豐富,但依然好學不倦,這樣的精神著實令所有學生為之動容。

         李點傳師勉勵新生,寫學術論文跟在道場上準備傳題不一樣,所以一開始學習論述會比較吃力,但教授都會耐心地帶著大家慢慢進入狀況。但由於學院剛在起步,每一屆學生的情形不盡相同,因此在課業上若有問題,教授們都樂於跟大家討論,但要記得身為學生應有的禮貌,同時也要勇於接受挑戰,因為我們既然選擇進入學院接受雕琢,就要突破自己的障礙,才能有所收穫。崇德學院是一個大家庭,遇到問題,都可以相互請益。

         活動最後,恭請校長及各位教授蒞臨指導。校長談到崇德學院是天人共辦,有仙佛為我們指導,所以我們的理念正確,方向正確,在學院才能夠真正研究到一貫道最關鍵的核心議題──天命道統真傳,更能對仙佛聖訓探賾索隱,體悟道真理真天命真的殊勝之處。校長也引用仙佛慈悲,勉勵大家在學院學習,不只是培養讀書人,更是培養實踐者,記得「以研究為目的,以修道為根本」,更要念茲在茲榮譽創辦人白水聖帝的期許──「編天下經綸,以立教垂統」,將來為道場所大用,方不負天恩師德,不負道場栽培。

(撰稿︰研究生楊雁智 攝影︰研究生賴焯葦)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