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影音

且行且珍惜~崇德學院第一屆畢業典禮報導


且行且珍惜~崇德學院第一屆畢業典禮報導

         花開花落本無心,人去人留總多情,據常駐天元佛院的點傳師與前賢們表示,至善樓前的鳳凰花,有史以來特別的鮮豔與爆炸性綻放;就連龍門山牌樓前的鳳凰花,亦是同樣的大肆開展。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慶賀崇德學院6月9日(六)舉辦的第一屆畢業典禮,不需要太多的鮮花排場,上天早已敦請鳳凰花仙子們用力展現笑容,在這群畢業生經常走動的路途中,為他們獻上了來自於上天的祝福,望著半空中燦爛的緋紅,以及天女散花般飄落至地面的點點紅妝,「天人共辦」之殊勝,再次無聲卻確切地展現在眼前。

         感謝 天恩師德,6月9日畢業典禮這一天,畢業生們帶著董事長韓老點傳師、發一組各單位點傳師、前賢們,以及師長與眾人的祝福,捧著親人送上的花束,在團體大合照後,互道珍重,為兩年碩士生生涯拚上最後一塊拼圖,也相約要將論文修改得更完善,回到各自的道場中,更要繼續攜手努力,落實與老之約定,幫著師尊、師母、老前人白水聖帝,以及各位前人輩們共同完成三曹普渡之聖業,將來成為崇德學院的驕傲。

         本(106)學年度第一屆畢業典禮,畢業生計有碩士班十三位,分別是來自於天元長聖的李文成點傳師;崇德台北道場的鄭清榮點傳師、時一新講師、黃錫卿講師、劉璟樺講師;苗栗道場文教益講師;台中道場張瑛津講師、黃建華講師;雲林道場張肇偉講師;彰化道場賴焯葦講師;慈法廣濟楊雁智講師;以及天恩群英鄭文燕講師與黃志宏講師,都是來自各道場的菁英份子。

         上午8:00,全體畢業生齊聚在佛殿中,為這兩年來的學習,感謝天恩師德之護佑,立志更發心在今後日子中成為道場的棟樑之材。董事長韓老點傳師萬年在畢業典禮的致詞中,慈悲話語如下: 大家好!今天是我們整體發一組,在我們天元佛院這個家,舉辦第一屆崇德學院的畢業典禮,第一屆是不容易的,但是各位能夠有這種幸運,在我們崇德學院留下一個輝煌的歷史紀錄,也真是恭喜大家。我們是第一屆畢業生,大家很感激教授群,以及校長這幾年來的辛勞,帶著各位共同來學習,兩年了,要畢業了。我想,畢業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我們要為未來開創永遠的第一,今天非常感謝各位貴賓蒞臨祝賀。

         我們知道,一貫道學術的研討,不是這兩年的時間可以包括的,尤其是我們的中華文化淵源流長,以先秦的文化為主,而先秦的文化,還是以孔孟荀為主、老莊為輔,尤其是到現在,仍然還是儒家的天下,一貫道就是本著這一份精神,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我常講,我們以孟子的仁愛之心,行孔子的忠恕之道,這是我們的理想,也是我們的目標,希望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各位同學在這兩年的學習之中,讓我們見到了大家這份學習的精神。

         剛才司儀已經報告過了,崇德學院地點非常好,尤其是我們天元佛院那個地點,那是中心點,可以說是台灣最寶貴的一塊中心點。當初我們來看這塊地的時候,沒有路,我是帶著鐮刀,同著地理師走上去的。地理師看了這一塊地,第一次看了看說:「我們今天先回去了,改天再來。」我以為有什麼問題?結果不是!他要回去齋戒沐浴,換一套新的衣服、拿一個新的羅盤,他說:「這個地點非常的殊勝,我不敢隨便,所以,才第二次再正式來看。」他也沒跟我講要齋戒沐浴,因為那時候老前人沒有來,只有我陪著地理師來。原本那一塊地是埔里的魏壇主得標,結果老人家一看,跟魏壇主講:「這塊地給我。」所以,我們才有今天的天元佛院,感謝前人輩們的辛苦、策畫、興建完成。我們道場在 恩師在世的時候,就有意願要設立學校,因此在大陸就有兩所小學,一個是天津、一個是上海。天津就是忠恕小學,沒有機會再發展,礙於那個時候的環境之故。來到台灣時也是一樣,那時沒有辦法興辦學校,一直到教育部正式發佈,可以成立宗教學院。在台灣一貫道有兩所學校,一個是在高雄六龜、一個是南投埔里崇德學院。我們同學有這個榮幸,在學院裡面兩年的充實,我認為兩年時間是學不到什麼。但是我剛才講,畢業只是一個開始,我們今後更要充實自己,「學」是沒有止盡的,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也希望各位在離開學校以後,我們要好好的自己選擇一個研究的方向,我究竟要走哪一條方向的路?因為學術的路非常深廣多元,從前宋、明時代,我們稱作「宋明理學」。為什麼宋明理學在我們中國留下一個很深的紀錄?就是因為它融會了儒釋道。先秦的文化是道家,以後就是以孔孟荀代表先秦的文化。但是宋明的文化又不一樣了,宋明文化融合整個儒釋道。所以,我個人的理念,希望大家在這一方面多下工夫,因為宋明理學的範圍非常的寬廣。希望大家選好自己的研究方向,不管哪個學者都是一樣,一生一世是學不完的。

         在這裡恭喜我們這十三位畢業生,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今天是各位的畢業典禮,我們是開始,不是結束,要開始自己學術研究的路徑。我們這兩年來非常感謝學校的教授群,也非常感謝陸校長的辛勞。今天在這裡,他們說我是「一貫道發一宗教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這個是掛名的,因為年長一點,所以,大家推我來代表。在這裡恭喜大家,也祝福大家,不要忘記學習,永遠!永遠!謝謝大家!

         感謝韓老點傳師慈悲給予畢業同學們諸多懇切的祝福與期許叮嚀,畢業生們都深覺非常受用,將這番慈語收到內心深處。

         第二位恭請到幾乎每天與學生們朝夕相處在一起的校長陸隆吉點傳師致贈畢業生話語:

         尊敬的韓老點傳師、各單位的點傳師們,還有我們蒞臨的貴賓、在座各位同學,各位前賢:大家早安!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大家一大早就趕到埔里來參加我們一貫道崇學院碩士班第一屆的畢業典禮,真的是辛苦大家,也很高興見到大家。有關學校的「地理」,剛剛已講了一遍,確實,這不是只有我們「人」這麼說,「氣天神」也是肯定,說我們學校這塊寶地,是寶島十大地理最好的一塊。聽說荷蘭人在測量磁場時,跑遍世界各地,到了台灣,發現台灣的磁場是世界最好的磁場。大家可以用智慧推理,舉一反三,學校是全世界最好的一塊寶地。確實,這裡地靈人傑,地理師也是這麼告訴我們,這個地方,將來要出現很多佛門龍象之才。我們第一屆招生的時候,許多人都在旁觀,但是,這十三位同學很有智慧,率先登上第一屆。教育部許可設立宗教學校,是希望各宗教栽培神職人員,也就是我們道場所說:「栽培普渡三曹的人才」。

         活佛老師為此培育普渡三曹的人才,特別來制訂教育項目,剛剛也都聽到,我們這所學校是「天人共辦」的學校,我們遵奉著 老的旨意,遵奉著仙佛給我們的指示。我們學校在每一屆開學的時候,都會辦先進班,這個先進班恭請仙佛慈悲臨壇,對我們學校的教育方向、教育內涵,或有所不足的地方給予指導,尤其是活佛老師祈請仙佛給我們做指導。那一期先進班,正好申請設校已有很好的進展,活佛老師就給我們批了教育項目,暗示我們學校申請就要成功了,來指示我們學校教育有七大項目:

         第一個就是「得道」:所謂「得道」,要講清楚、說明白。一貫道跟各教不一樣,我們是聖聖相傳的真傳,是 老所主導,到這個時期才大開普渡,可以先得而後修。所以,這一指點,「得道」一定要印證清楚。但是,如果沒有學校,我們想把它給講清楚、說明白,個人研究沒有一個平台,大家無法互相切磋、收集資料,就不容易把它給說清楚。所以「得道」這件事,到目前為止,學校有施春兆教授發表了一篇有關「得道」的殊勝的文章,這篇文章一發表出來,讓台大的期刊非常重視,因為他們很感興趣,所以接受刊登。

         在學校我們接觸到各教,得到了一點訊息,各教信徒認為他們也有身軟如棉、面目如生,但是,百年當中,個案有限。一貫道得道身軟如棉、面目如生的,比比皆是,可以說是國內、國外的殯葬業者都知道,如果發現身軟如棉,都知道這人一定是一貫道道親,這是標準一貫道,他們對這現象非常的讚歎。我們必須把這些事實嚴謹的、科學的證據加以論述,所以「得道」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再繼續深入的探討印證。無論是科學的、哲學的、各宗教的,把它給論述清楚,讓天下人知道, 老有命,這個時候在普渡收圓,我們要回故鄉,這個訊息不能只有我們道親知道而已,要讓天下人都知道,認母歸根,都能夠回到理天。

         第二個就是「學道」:要把「道」研究清楚、要把「道」講清楚。「一貫道」到底是什麼?成立學校以來,這兩年學校教授大家通力合作,承蒙 天恩師德、老的慈悲,賜給我們《道脈傳承錄》,再加上尋找到歷代祖師的著作,我們把它給釐清了,發現,我們一貫道道統,是天命真傳,是道統的真傳。因此,我們就有信心,今年還特別到世界第一名的宗教學院--哈佛神學院跟他們交流,他們看到我們的訓文,大吃一驚,兩個眼睛睜得大大的。但是,我們還要再跟他們詳細說明,我們的訓文並不是後天鸞堂的批示,而是上天派來的仙佛所批示的訓文。他們都在期待,因為哈佛神學院裡面是都多元化的宗教研究,不同於五十年前的、獨一無二的基督教,他們已經是多元化了。所以他們說:「上帝在你們那裡傳下訊息,是真的嗎?我們已經好幾百年都沒有消息了。」所以這件事,我們會繼續跟他們交流,而且他們對我們非常有興趣,這好像也是天意。我們必需把「道」加以講清楚說明白,讓全世界的人知道,老主導,這個時候在普渡收圓,不要讓有緣的眾生得不到這個訊息。我們明白以後,才知道怎麼修道,有了一個正知見,才知道怎麼講道,也才知道怎麼「明道」。

         這些都是老師所指示的,老師指示有七個項目:得道、學道、明道、修道、講道、辦道,還有行道。其中五項,是過去「不休息菩薩」在世的時候,對栽培道場棟樑之材必修五科「學道、修道、講道、辦道、行道」,後來老師還特別批了一篇訓,上面寫:「白陽弟子必修五科」。那麼,我們學院更應該增加兩科,就是把「得道」給講清楚,把「道」說明清楚,把道給「明」,「明道」。這「七科」各位同學在學校兩年中,應該都下了許多功夫。

         大家對學校的期待很高,可以跟各位來賓說,本校的學生都非常的盡心、都很乖。大家可以看看學校的四週,往前看是山,往後看還是山,左右看都是山,就只有一個鯉魚潭,想出去溜搭、想要玩耍,都沒地方去。大家都是一份真心,穿過三個隧道,來到這深山裡讀書。學校常常可以看到,晚上都已經十點、十一點了,燈還是亮著。每天一大早,後學不敢懈怠,一定是六點以前就要進到辦公室,但是,有時候,六點以前,我們學校的燈還是開著,後學以為是前一晚忘了關燈吧?走去查看,有人一大早在那裡讀書,給他們鼓掌一下。

         這「道學」非常艱深,說博大、非常博大,兩年的時間,要他們寫出什麼論文,實在太苛求。但是,我們是第一屆,我們不想名聲在外,也不想出名。但是,教育部就特別讓我們出名,特別找一個理由說:「註冊率百分百、全國第一」,連這個「註冊率」,也來宣揚一番。後學到國外去,已經到了多倫多,是在地球的另一端,有道親跟後學說:「恭喜校長!我們學校註冊率百分百、第一名」,我問:「你們怎麼知道?」,他們說:「大家都很關心!」。所以,我們都要戰戰兢兢,希望第一屆寫出來的論文,鏗鏘有力,將來人家有寫一貫道的論文,都能夠引用我們崇德學院同學所發表的文章。

         剛剛韓老點傳師也講得很清楚,兩年是學習怎麼做研究、怎麼做學問。孔子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白水聖帝」也是這樣子交代,我們不只是來學做學問而已,不是只培養出一些讀書人,更重要的是「實踐者」,這兩件事,不可或缺:「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在學校學到了怎麼做學問、怎麼寫文章;畢業以後,當然就要學以致用。可以繼續一邊研究做學問、一邊履行實踐,必需發揮所學,學以致用。白水聖帝對我們所期許的:「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確實,師尊、師母傳道將近百年了,這些歲月當中,人家想認識一貫道,我們沒有一個完整的一部書,或是對於一貫道的介紹,讓人完全接受。所以,老前人水聖帝希望我們能夠「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這個,除了我們碩士生之外,每一屆學生或師長,包括我們在現場的前賢,我們一起來對這件大事共襄盛舉。

         各位同學畢業以後,不要把「研究」的這件事情停止了,我們這裡有一個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繼續研究,我們會跟哈佛神學院做很好的交流。因為他們那個地方是多元化的,他們與我們所謂的「五教同源」的概念是相同的,在他們學校裡面,那些教授對於五教相互的會通,已經有多年的功夫。我們可以借用所謂「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大家所論述的,可以集結在一起。

         希望畢業同學,不要把畢業當成結束,每年我們都有國際學術研討會,歡迎你們回來報告研究的心得。好啦!話再多,也是要畢業。「大道無情,運行著日月。無情的歲月,運載著我們這群有情的眾生」,時間一到,你想停留,也沒有辦法;時間未到,你想超前,也沒有辦法,就是這樣子!

         祝福大家,鵬程萬里!不要忘記你是崇德學院的一份子,在外面如果有人稱讚你,你才表明你的身份;如果沒有人稱讚你,你就說:「我才準備去考崇德學院而已。」

         好了!謝謝大家光臨!祝福各位鵬程萬里!

         聆聽校長一席話,畢業生們非常的有感,相信他們不會忘記校長每日晨讀時殷切的叮嚀與提點,也會永誌不忘與校長這份深厚的情感。第一屆畢業生與學校特別有感情,開學典禮時,恩師天然古佛親自臨壇批訓,贈予《萬世金鐘》聖訓,表示金鐘敲響的那一剎那,就是將「道」的殊勝與尊貴開始闡揚至萬國九洲的開始,責任與使命非常重大。所以,第一屆的學生是學院的寶貝,每一位都是非常的重要。猶記得105年9月份開學時,學校部分設施尚未完全完工,學生就是必然的護持者,大大小小的事都必須幫忙;12月份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前一晚,整理的工作持續到凌晨才休息,隔天一早又開始忙碌各項分配工作,繁忙至極。由於學院教職員工人數稀少,學生們是一股很大的助力,幸而有這第一屆有勇氣報考與願意投入的學生,陪著學院開創與造就歷史,一步一腳印,校園每個角落,都有全體師生們共有的美好回憶,真要送走他們,還真是非常的捨不得呢!

         畢業生代表致詞有兩位,娓娓道來與學校的深厚情感,以及對於 天恩師德的感恩,這是有別於一般學校畢業生的致詞內容,蘊含了對於聖業之堅貞信念,以及對於勇於承擔責任的使命感。因為第一屆畢業生有半數以上早已具有一般大學之碩士學位,所以,就讀崇德學院之目的非常符合校訓「敦品崇禮、志道立德」之真髓,是為了志道立德而來。

         第一位是李文成點傳師致畢業詞表示:

         敬愛的發一組大家長韓老點傳師,各位老點傳師、校長、各位點傳師、教授、前賢、家屬們大家好。

         後學來自天元長聖道場,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各位前人大德,韓老點傳師慈悲,各位點傳師厚愛,校長與教授們的提攜,給後學機會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謝。

         後學在台南聖儒公堂成立十年後,發現自己所學不足,而於105年參加發一組點傳師團拜的路途中,突然興起就讀學院的念頭,經彥融真君慈悲推薦而順利入學,相信他老一定繼續護持大道場與學院,更推派3位來讀第三屆,且每屆都有點傳師;後學對學院的認知是經過轉折的,由不認同〔辦道就辦道,何必拐彎辦學校?〕;到認同〔道場教育很重要,例如學院根據仙佛聖訓與祖師著作,闡明天命道統真傳;又如不了解各教,如何分析道與教?我們絕不可認錯祖師或以訛傳訛〕;以至來就讀,而且獲益良多。感恩 老賜予老前人全世界最好的地理,感恩老前人留給我們最好的環境,住龍穴、睡龍床、遊鯉魚潭、登龍門山,鼓勵我們鯉魚躍龍門。感恩大道場栽培,校長與教授們的耐心指導,及各組線前賢的用心授課,讓我們發心學習「經訓、修持與實務」;印象最深的是-校長的耳提面命-「一刀兩斷」,要我們斬斷妄念,頂天立地;並強調一貫道最尊貴的,就是明師一指與仙佛聖訓;常講我們第一屆,入學是寧爛勿缺,要畢業則是寧缺勿濫,因此,校長嚴格把關我們的品質;各位教授為了教導我們,放棄原本駕輕就熟的教學工作,或500萬的退休金,在學院身兼數職,日以繼夜;職員們也一樣,每天挑燈夜戰。

         感恩照顧我們食宿的仁愛之家、光明樓,以及天元佛院廖老等前賢愛護;而同學們來自各單位,分而不分,互相鼓勵,凝聚深厚的道情,好像同開二年法會,真是好時光;也要感謝一年級同學的熱心愛護;還要感恩我們各自道場前賢與道親們的包容、成全、幫助,及家人的支持(像後學太太就幫助很多)。

         再者,因為有學院,道場與各組線、各國學術界及宗教對話有個好平台;天然師尊勉勵我們要敲響萬世金鐘,以倫理道德教育,以百年大計,令後起之秀皆能步聖賢之軌道;要翻山越嶺,推道訓俗,任重道遠,不畏險阻,牽引眾生,鋪出一條聖賢的路;老前人勉勵學院要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幫助道場立下聖賢的教化,以承傳天地道統;對此後學有四點期許:1.懇請各單位能支持學院充實教學與行政人力,使教授們能潛心研究,以創新教法、推廣理念、深化學術與宗教交流;2.畢業生組成團隊,繼續研究,與教授及各單位前賢共同彙編天下之經綸,並發表論文;3.道場各單位能邀請學院辦理推廣教育,並推舉人才參加先修班、學術研討、學院就讀,必能收穫良多;4.擬請由學院主辦大道場英文講師、翻譯講師培訓,以凝聚各單位力量,充實英文教材、網頁資訊與英文講師。

         最後,恭祝 韓老點傳師、各位老點傳師聖躬康泰、各位點傳師道務鴻展、學院圓滿成功、各位前賢聖凡如意,謝謝大家。

         另一位畢業生代表時一新講師表示:

         尊敬的韓老點傳師、各位老點傳師、陸校長、各位點傳師,各位教授、各位前賢大家好。後學來自發一崇德臺北道場,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各位前人大德敦化,韓老點傳師慈悲,各位點傳師厚愛成全,校長與教授們的愛護提攜,給後學這個機會代表畢業生致謝詞。

         我們知道,崇德學院是依照明明上帝的旨意所設立,是一所天人共辦的學校,是為實現白水聖帝在天元佛院興辦學校的遺願,在創辦人不休息菩薩培育道場人才的高瞻遠矚下,各單位對天命的絕對護持,陸校長堅持克服萬難,才有今天這所學校的設立。尤記一年級的晨讀時間,校長常常引老前人「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還要活佛老師「以研究為目的,以修道為根本」的話來提醒我們。校長用心良苦,深怕我們不知道方向,走錯方向而不自知。這讓後學想到後學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後學的父親問後學:「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當時年紀小,一心想成為偉大的科學家,拯救世界。直到念完大學,出社會工作後,覺得拯救世界這個偉大任務應該要交給下一代小朋友去完成。三十五歲求道,才發現又有拯救世界的希望了。但學習聖賢之路任重道遠,許多事都不懂,所以學院招生時,點傳師慈悲指派後學來學習。

         第一屆代表著開創,一年級上學期,學校還是一個大工地,白天聽著教授跟工地施工聲互相拼鬥,打掃著永遠不會乾淨的環境,揮汗如雨地在圖書館搬書上架,晚上寫作業寫到覺得回宿舍睡覺太浪費時間,曾經還想在研究室放一張床,大家輪流睡就好。我們放下彼此的身分與年齡,回歸單純的學生生活,坐在教室中當個安分守己的學生。大家一起策畫班務,一起見證學校的每個第一次。感恩教授們,放棄了外面優渥的待遇,來到學院教導我們如何做研究,引領我們思考,深化對道學義理的詮釋。鄭點傳師與李點傳師,如同兄長一樣,亦師亦友,在生活上、學習上,給予我們很多的提點與幫助,總是能夠安定我們的心,並且帶領著我們,突破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編織一件又一件的美好回憶。

         第一屆終於要畢業了,我們每一位畢業生,此時此刻皆是懷抱著比入學時更強的使命感,更堅定的信心,在未來的每一天,我們會將在校的所學,用在道場,用在眾生身上,承擔起各自的使命。活佛老師在我們第一屆開學時,即批訓了「理天的路」,老師說:「任重道遠,不畏險阻,鋪出一條聖賢的路」,我們不能辜負白水聖帝及各位前人輩們用生命為我們舖下的好修好辦之道途;不能辜負校長、各位教授們的傾囊相授,諄諄教誨;不能辜負這一路走來,父母、各位點傳師、各位前賢們對我們的苦心栽培,無為付出;不能辜負我們自己累世的修行,才換來今生如此殊勝的因緣。期勉學院全體學生,能承接聖賢之心志,並一屆一屆的傳承下去;我們任重道遠,我們不畏險阻,一定要鋪出一條聖賢的路。就像活佛老師賜給學院校徽時交代給陸校長的:「從這個學校校門出去的,每一個都要端端正正的。」縱然無法成聖,也應成賢才是。最後,祝發一道場慧命永昌,恭祝 韓老點傳師聖躬康泰,各位點傳師道務鴻展。各位師長同學學術精進,各位前賢聖凡如意,謝謝大家!

         感人肺腑的畢業生心聲,述說著過去兩年的種種,往事一幕幕浮現腦海,早晚獻香、晨讀、阿緣三餐美食、各項活動…..,這是永遠的美好記憶。

         緊接著由在校生代表致歡送詞,同樣是由兩位代表,第一位是郭菊英講師:

         敬愛的韓老點傳師、各位長官嘉賓、各單位老點傳師、點傳師、前賢、校長、各位師長、以及今天的主角,各位應屆畢業學長姐,大家好!

         後學是發一崇德台中道場,感謝 天恩師德,今天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在校生,在學院第一屆畢業典禮上,表達後學們心中的感謝和祝福。

         從入學開始,學長姐您們一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看到您們就好像看到道場未來的希望,您們所傳承的,不只是修課心得和修辦經驗,更是老前人及前人輩的修辦精神,還有您們的用心和投入。校長與教授們常提起,第一屆開學典禮的前一天,學校仍因趕工,尚待整理之際,優秀的您們,卻同心同德連夜趕工,在黎明前完成國際會議廳的佈置,讓開學典禮,莊嚴隆重的揭幕,您們的付出,在崇德學院史上,將留下永恆的記錄。

         在學業上,您們傑出的表現和孜孜不倦的好學精神,一直是學弟妹們學習的目標。藉由精彩而豐富的報告,展現出您們的實力,除了深感自己所學不足外,後學們會秉承您們的精神,更加努力跟上腳步。

         您們傳授要好好敦親睦鄰,與前賢們為善,除了可以善用仁愛之家、光明樓,以及天元佛院,各個優雅的景點來做功課,更可以藉由這些最佳場所來渡人、成全人,感謝 天恩師德之護佑,屢有成功事蹟之展現。後學們都謹記在心,也會做最好的傳承。

         學長姐教我們透過「讀書會」共讀的風氣,讓我們知道在學業、修辦這條路上不孤單,此時才真正體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

         永遠都記得與您們一起早獻香、晨讀、晚獻香的一景一幕、一起品嘗,阿緣天廚的佳餚美味。籌辦各種活動時,帶領我們打掃環境、以及接待貴賓等各項美好的回憶,都是因為您們指導有方,讓學弟妹們沾光。

         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無論是在舞台前、或是舞台後,您們的表現和付出,總是令人讚嘆不已。後學們都能感受到您們的認真,也提醒了,崇德學院的學生,都要勤讀經訓義理,更要落實,白水聖帝所期許的:「成為道場的實踐者」。您們也不忘鼓勵要多運動,並帶領我們走遍白水聖帝,用心血建構的天元佛院,讓我們了解,師尊師母的宏願,老前人帶領,各位前人輩的開創史蹟,您們用心的引導,真是受益良多,謝謝您們!

         感謝天恩師德,讓後學們有機會成為學校一份子。感謝道場各位老點傳師、點傳師、前賢們的財施、法施、無畏施,給予崇德學院,優雅的學習環境。感謝校長諄諄的教誨,晨讀時,校長常說:彙編天下經綸,以立教垂統」,相信大家都謹記在心。也感謝學院的師長教導鞭策,提醒我們更加精進,以及努力向上和向善,如今學長姐學業有成,終要離開這溫馨的學院,您們擁有的寶貴經驗和成果,後學們將會永續傳承。相信崇德學院兩年的學習經驗,所帶給您們不同的視野,能讓大家展現才華,於各道場盡心了愿,也希望學長姊,不要忘記學院的學弟妹,常常回來看我們,繼續給予鼓勵和指導。並引導更多優秀的前賢就讀崇德學院。

         如今要跟您們訴說離別的話,心中覺得非常不捨與感動。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只有輕輕的道聲再會,祝福您們成為道場的實踐者,帶著學院的理想和抱負,開創各處道務,展翅飛翔時,萬世金鐘已敲響,也將是學院發光發熱的開始,放心的去追求理想吧! 學院的我們會謹遵師長的教導,會盡心學習圓滿,做好永續傳承,以報答天恩師德。後學僅代表學弟妹們獻上衷心的祝福和感謝,希望您們在畢業之後,成為韓老點傳師所提倡的,仁德學養俱優的學者,將崇德學院的精神,白水聖帝的苦心,發揚光大。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盡心了愿的天地,幫助老前人、各位前人,完成師尊師母普渡三曹之大事。

         最後祝福各位學長姐,論文得受天助、鵬程萬里、聖凡如意。也恭祝韓老點傳師與各位點傳師、前賢們道務宏展,並祝福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第二位則是來自於天恩群英的準將軍學生王台民講師,內容如下:

         敬愛的韓老點傳師、各單位點傳師、校長、各位教授、各位貴賓、即將畢業的學長姐與家屬們、以及各位前賢,大家好:

         感謝天恩師德!後學王台民,來自發一天恩群英道場。今天代表在校的一年級研究生,對敬愛的二年級學長、姐們,在畢業之前,致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與歡送之意。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高興,但又令人感傷、難捨的時刻!高興的是,歡送了學長姐之後,我們一年級的同學就可以晉階為二年級了(那當然不是如此),而是為學長姐你們傳承了:「知性命大道,以廣度眾生的精神」,以及具備了:「編天下經綸,以立教垂統」的能力,而高興歡喜;但更不捨的是:「你們離開後,我們將缺少了指點、引導我們成長,以及我們學習、效法的楷模典範。」

         回想這一年來,與學長、姐們早晚一起相處學習的日子,真的讓我們在學道、修道中,更能愉悅的成長與精進。在學院的佛殿,有大家一起虔誠獻香的恭敬身影;在早上晨讀時,有一起聆聽校長諄諄教誨與研讀聖訓時的專注精神;在研究教室,充滿著一起接受教授指導與教學的愉悅法喜;及在讀書會時,洋溢著彼此研究討論與心得分享的歡樂笑聲;更有在學校的各個角落,大家一起努力合作、用心執行各項分工時,所留下的涔涔汗水,以及最終一起圓滿完成各項任務時的喜悅面容。

         我們會珍惜與懷念 這些與你們一起相處、成長的時刻,更感謝你們無私的指導與愛護。

         學習與歡樂的時光轉眼即過,這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下個發揚階段的開始,各位學長姐即將學有所成 而畢業離校,回到各個道場。共同為普渡收圓大事而任重道遠。今日一別,再見難期。雖然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境遇,也會經歷著不同的順逆,但相信我們對一貫大道的心志與愿力,都會把我們凝聚在一起。

         最後,祝福各位學長、姐:重新出發、道務鴻展。謝謝!

         王講師用幽默的口吻致贈畢業生學長姐們,在歡笑中透露著不捨,令人小小的感傷。

         接續播放由畢業生自己製作的畢業回顧影片,背景音樂是採用自己唱歌錄製《萬世金鐘》聖訓裡的善歌「理天的路」為背景音樂,既有創意,又深具意義。

         在校生與特別邀請前來共襄盛舉的「杏家合唱團」美麗團員們,送給畢業生兩首歌:「好時光」以及「道棒相承頌」,帶動會場氣氛,隨著歌聲,帶著大家細細咀嚼與回味著過去的點點滴滴,以及承恩在 天恩師德下的榮耀與使命。學弟妹們認真投入的表演與歌唱,看得學長姐們真是覺得非常的窩心,第一屆與第二屆的感情與道情,就是特別的深厚。

         授證典禮是最神聖的時刻,代表著即將步入另一個更重要的里程碑,學生們歡喜接受,又不捨離別的多種感覺澎湃於心中,致使面容不知該是開心畢業的帶笑?抑或是不捨離校的愁容?

         緊接著頒發感謝狀給予「財團法人俊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世明點傳師,感謝黃點傳師慈悲將對於上天的感恩,化成大愛而全力護持學院之大部分的教育基金,在黃點傳師慈悲與發一組各單位前賢們之全力護持下,讓學院可以持續營運,非常感恩。

         典禮在全體畢業生的謝恩禮: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道場、感謝各位點傳師、前賢,感謝師長、感謝家人…之種種感恩鞠躬中;在全體師生與來賓們同聲高唱由校長陸點傳師集結自崇德學院八期先進班「仙佛聖訓」慈語而撰寫的「校歌」歌中,畢業同學將寫下在崇德學院求學生涯裡,最動人、最閃亮的篇章。

         畢業典禮會後,畢業生們一致表達他們的感恩之情。感謝 天恩師德、老前人與各位成道前人大德、韓老點傳師與各位老點傳師慈悲厚愛、各位點傳師關懷鼓勵、各位前賢愛護。

         鄭清榮點傳師表示:「本次活動相當順利圓滿,超乎想像,感謝校長及各位教授用心的策劃,感謝一年級學弟妹全心的投入!大家都很滿意、開心,我們沾光了!感謝大家!」

         楊雁智講師表示:「感謝校長、教授及行政前賢的策畫,感謝一年級前賢的用心相助,讓典禮當天各項工作均能圓滿完成,大家又共同營造了一段燦爛的回憶!」

         李文成點傳師也再度表示:「我們在校長與教授們帶領下,順利圓滿畢業典禮,誠如鄭經理慈悲的,超乎想像,讓我們沾光了!感謝校長及各位教授用心的策劃與籌備,感謝一年級同學們熱誠的歡送與籌辦,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不畏辛勞,我們發一組這個家,在崇德為核心的帶動下,美好地凝聚在一起,回到老前人與各位前人共辦的初衷!感恩,再感恩。」

         黃錫卿講師表示:「崇德學院第一屆畢業典禮在今天圓滿劃下句點!這真是一個優質的團隊,從上而下,從裡到外,大家精誠團結,齊心協力,共同創造如此精彩的演出,後學內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及感動,並以學院為榮!!謝謝各位前賢,有您真好!!」

         濟公活佛恩師曾云:「時間,是人生真正的財富。智慧,是人生真正的寶藏。慈悲,是人生真正的力量。善養,是人生真正的快樂。誠實,是人生真正的選擇。寬容,是人生真正的幸福。健康,是人生真正的擁有。豁達,是人生真正的態度。」也曾感嘆的提醒我們:「花開花謝,四季迭轉未曾歇。生老病死,總是人生遺憾缺。苦海多業,智士你當要警覺。常保你自性,方得可以朝天闕。嘿嘿嘿、嘿嘿嘿,山川靈氣育俊傑,緊跟著先覺,善導後學證天爵。(調寄:老黑爵)」第一屆學生們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學院努力學習,誠如師尊上述慈語提及:「山川靈氣育俊傑,緊跟著先覺,善導後學證天爵。」,亦如本校校歌所言:「蓬萊寶島中心碑,鯉魚潭畔真龍穴。維皇恩賜立大學,眾志成城貌雄偉。聖殿佛光慈祥暉,心明神清開智慧,修持劫內善分別,天命明師緊跟隨。任重道遠施無畏,翻山越嶺大道推,鋪出一條聖賢路,修德服眾繼聖學。龍門內有大法船,崇德學院載原郎,書山有道堅心攀,寒梅花香耐冬霜。真經真理不二講,明經典謨在心房,千經萬典指本路,天地良心於此彰。為學歸根明性理,了脫超塵先天唱,九六同心大千化,普渡收圓旗輝揚。印證天命殊勝,道棒相繼承,承接使命任務,外王並內聖。彙編天下經綸,立教以垂統,敲響萬世金鐘,世界臻大同,世界臻大同。彙編天下經綸,立教以垂統,敲響萬世金鐘,世界臻大同,世界臻大同。」

         美好的回憶,是由大家所共同創造,因著對於 天恩師德之共同信念與感恩,在殊勝的機緣下,學生們自不同的角落來到了這兒,共同發心學道,期許能以專業學術之筆觸為白陽歷史留下紀錄,好讓普渡三曹之神聖使命能夠永續傳承。由衷地祝福與慶賀今年的畢業生,鵬程萬里,道務創輝煌。

(撰稿:施春兆;攝影:張峰嘉、林獻晸、黃家慶、葉家松)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23
  • 郵局劃撥帳號:22823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