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不休息菩薩陳鴻珍前人德範

發一崇德道場道務中心文書組撰寫

不休息菩薩

大德前人老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渡人濟世精神,可說是集宗教家、教育家、慈善家於一身的現代化 人間菩薩,祂老是永恆的舵手──為我們領航。

大德前人慈悲說:今日有此豐圓道場,要感謝 老白陽普渡收圓之恩,師尊師母傳道之恩,老前人開荒之恩。

一、宿世根基

末法時期,萬教齊發,百家爭鳴,上天不忍玉石俱焚,派遣天命明師降世,荷擔三曹普渡重任, 皇又命諸天神聖、萬仙菩薩下凡塵,打幫助道,各投胎轉世,襄助普渡聖命。

大德前人諱鴻珍又名瑩如,道號元貞,生於民國十二年,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六日成道,世壽八十六歲。祂老乘願而來,降生於天津,誕生前夕,其外婆及母親顏氏同時夢見觀音送子前來陳家祠堂,當夜子時,大德前人即在強大的寒風吹雪中降生人間;外婆說:「這孩子不知是什麼命,一出生就有一陣大風吹來,這叫陽風叫雪(喻風很大,白雪舖地),這是觀音菩薩送來的孩子。」父母甚是歡喜疼惜,視如掌上明珠;又希望大姑在觀音菩薩的護祐下,前程遠大,所以為她取名為「鴻珍」。

祂老幼秉宿願,聰穎伶俐,庭上祖訓,忠孝仁慈傳家,最愛聆聽忠孝節義故事,親炙爺爺說書豪情,復得康老師啟蒙。少年時期,即已看破紅塵,機緣成熟,求道之後,即發心渡人。後來經觀音菩薩顯化,立下清口茹素愿,幫助父母成立家庭佛堂。學習觀世音菩薩終身以救世渡人為職志,在社會上人人尊敬為陳大姑前人。

大德前人佛緣根基深厚,蒙胡道長提拔,謁見師尊,經師尊慈悲叮嚀囑咐:「妳願學觀世音菩薩,一定能成功,我等著妳,錯不了,錯不了。」這幾句話,成為日後前人老愈挫愈勇的最大原動力。

二、與 臺灣眾生結下千秋萬世佛緣

天津道場,選拔人才開荒臺灣,大德前人於民國三十六年首度抵達臺灣,半年後,由於水土不服,又言語不通,再加上開荒渡眾的壓力,終因勞累致病而折返天津。船行海中突遇狂風暴雨,巨浪滔天,船上眾人驚恐萬分。大德前人心想:「此風浪莫非因我而起。」,遂在船艙叩求上天,此風浪若因弟子之愿未了,請於片刻 後恢復風平浪靜,弟子將再返臺灣開荒了愿。果然,頃刻間烏雲盡散,恢復了寧靜。在天津養病期間,適逢開懺悔班,遂再立下清修與頂劫救世宏愿。

民國三十七年,大德前人再次追隨老前人來臺開荒,三十八年兩岸斷絕,從此前人老以道場為家,以渡化眾生為職志,自立自強,突破千魔萬考,歷經層層考驗,披荊斬棘,篳路藍縷,才能開創出一貫道發一崇德豐圓寬廣的大道場。

三、質樸堅毅,屢建奇功

開荒臺灣期間,當時的政局不安,社會動盪,百業蕭條,渡人受到政府當局嚴厲取締,經歷過白色恐怖年代,一切都是仙佛撥轉與救助,才能轉危為安,化阻力為助力,在斗六開創時期,復有許多顯化事蹟,如啞巴求道後,會開口說話;瘸子求道後,能與正常人一樣行走;還有脖子長瘤痊癒等等。一傳十,十傳百,造成轟動,許多人聞言,拿著身分證排隊掛號求道,一年又一年,大德前人一步一腳印,從無到有,從鄉村到都市,從臺灣到國外,走過了半個世紀,這些都是用血淚一點一滴交織而成的。

大德前人抱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精神,虛心精進,渡化眾生,以堅毅的信心,毫不退縮的勇氣,愈挫愈勇的精神,走過了無數次的火焰山般磨練,肇建了有秩序、有制度、有前瞻的大道場。

大德前人首先揭櫫了道籍運作的方案,規劃國內社會界七大道場,即雲林、彰化、臺北、臺中、苗栗、高雄、臺南。又劃分學界五個道場,為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嘉義,現在又發展雲林、彰化,合為七個道場。國外有日本、新加坡、吉隆坡、亞羅士打、泰國、洛杉磯六個道場,又結合了各位點傳師開荒的國家,成立了十三個道務中心,即 印尼雅加達、香港、澳門、溫哥華、菲律賓、奧克蘭、紐約、印尼棉蘭、尼泊爾、舊金山、沙勞越、雪梨。此外,還開荒有 越南、寮國、緬甸、巴西、巴拉圭、南非、澳大利亞、英國、法國、荷蘭、義大利……等四十多個國家地區,道務開展五大洲。(備註:發一崇德的「道場」及「道務中心」,在不休息菩薩理天永續領導下,皆有所擴展,截至二○二二年為止,整體概況如右。「發一崇德海內九大道場」,包括:雲林、彰化、臺北、臺中、苗栗、高雄、臺南、中興、桃園;「發一崇德海外七大道場」,包括:日本、新加坡、吉隆坡、亞羅士打、泰國、洛杉磯、雅加達;「發一崇德海外十七個道務中心」,包括:香港、澳門、菲律賓、溫哥華、奧克蘭、紐約、尼泊爾、棉蘭、舊金山、雪梨、沙巴、砂拉越、柬埔寨、柯叻、清邁、巴生、新山。)

四、修辦精神

大德前人秉至誠無息之動力,抱著忠於上天、忠於老祖師、忠於師尊師母、忠於老前人的精神;以「天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懷著清明的心,具有前瞻與宏觀的思惟,以超人的氣度,過人的遠見,力行「忠恕」之道,帶領著崇德道場,開創白陽史上輝煌燦爛的史冊。

祂老以審時度勢,懷忠義的情操,通權達變,活潑應事的心,和一貫道總會各位老前人商議 一貫道的未來傳承應可大可久,永續慧命,聯合張培成老前人、高斌凱老前人,及各組線領導人,具表呈請上天撥轉各組線慧命永續,師尊師母天命長存,普渡收圓聖業永昌。

祂老首創以忠義精神為經緯,聯絡整體道場為「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為使道場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了愿行功機會,採十組分工運作,促進後起之秀展現專才,帶動整體道場朝氣與活力,使老中青少緊密結合,環環相扣,生生不息。為了道務紮根,使人才能有良好機會培育、成長,落實道籍運作,以「本國人辦本國事,本地人辦本地事」,促進道務人才質量提昇。實施社會界、學界、青少年界三界一元化,相輔相成帶動,發揮五大原動力,以文教的推行,如親子讀經班的社區化,文化講座的社區化,以及慈善服務的社區化,促進道義闡揚,五年進修班,學、修、講、辦、行的生活化,與道化家庭,三代同堂的「孝悌」精神實踐,感召不計其數的浪子回頭,歷歷頑石點頭事蹟。

雖然道務已廣傳世界各國,而大德前人秉著「根留臺灣」,建設「蓬萊寶島」為主的原則,讓「本固枝榮」,才能發揚聖業於萬國九州,終身帶領全體小後學們立下「年度精神指標」,年年精進。更期勉海內外全體後學,不稍歇息,為模範,再接再厲;立標竿,傳承永續。

五、興辦的社教、公益事業

大德前人孝思不匱,真心效法父親成立恤黎會的精神;又有社會賢達建議大姑:「成立基金會,以財團法人的名義來推展道務,舉辦各類文教及公益活動,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但有立場,普受大家歡迎,而且學生要辦道場活動,也不會因為一貫道之未受肯定,而受拒於千里之外。加上獎學金的頒發,又可以鼓勵學生們對道場的向心,可謂:『有百利而無一害。』」

這番話更觸動了大德前人的心弦,祂老一想到學生在修辦道上的艱困,就好像為人父母者,不能照顧好子女一樣,心疼又自責!於是祂老請示韓道長,獲得道長的允許,並在社會賢達的贊助下,和臺北的幾位點傳師、講師盡心籌劃,終於在民 國七十五年成立「財團法人崇德文化教育基金會」,懇請韓道長擔任董事長。

翌年,大德前人在臺灣南北各地,先後成立 崇仁、崇禮、崇義、光慧等五個文化教育基金會,每年以提倡節孝精神頒發獎學金,鼓勵學生進德修業,各基金會均曾多次榮獲教育部表揚為「推行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祂老又創辦「發一崇德慈善基金會」,發揮慈善功能;並襄助 韓道長創辦「埔里光明仁愛之家」及「信義育幼院」等公益慈善事業,造福人群;尤其各大專院校學生受其精神感召,投入修道、辦道行列者成千上萬;在各學校成立素食伙食團的即有一百多所,造就許多人才,於此謹例舉臺灣各地定期興辦者,如下:

  • 發展全民讀經運動,使老中青少人人讀誦聖人經典,並推動讀經會考,帶動風氣,擴及到美國、東南亞地區,影響改善無數家庭親子關係,以及心靈的淨化。
  • 舉辦成年禮,多年來普及臺灣各地,並遠及美國、東南亞地區,對親子關係及青年人的引領,貢獻甚多。
  • 五個文教基金會每年頒發節孝、勵志獎學金,嘉惠無數青年學子,勤學、立志向善。
  • 表揚模範父母親,一生推動孝道,昭明孝道真義,化導社會善良風氣,助益極大。
  • 舉辦「青少年國學夏令營」、「青少年 4Q 成長營」,獲得政府與宗教界廣大迴響與肯定,日後擴及全省各道場,每年均定期舉辦,造福無數青少年。
  • 高中青年「讀書勵志成長營」提供良好讀書方法,鼓勵向學,頗受好評。
  • 監獄弘道,關懷受刑者;進入「少年觀護所」及「更生保護」,每年受邀舉辦「少年觀護所星光夏令營」。
  • 民國八十八年(1999)九月廿一日臺灣發生七.三級大地震,中部地區發生空前浩劫,前人號召全體道親全力投入救災,及長期關懷的心靈輔導行列, 十一月廿五日舉辦「阮的鄉情阮的愛、九二一賑災音樂會」,將一貫道道親捐款,捐給受災的十三所學校及捐贈救護車與救災工具給苗栗縣救難協會、臺中縣和風救援會、臺中市急難搜救協會等。

六、大德前人個人獲國內外政府頒贈的獎章、學位

  • (65 年)臺中市好人好事代表。

  • (82 年)獲頒教育部三等文化獎章。

  • (83 年)全國好人好事八德獎。

  • (84 年)獲頒實踐二、三等獎章。

  • (84 年)榮獲泰國皇家社會福利救濟院頒贈–「致力弘揚光明大道於世界暨促進文化交流卓著貢獻獎」。

  • (85 年)教育部推行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 (85 年)獲頒華夏二等獎章。

  • (86 年)臺灣省政府社會處頒–「社會福利榮譽獎章」。

  • (88 年)獲頒華夏一等獎。

  • (90 年)榮獲中國文化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 (91 年)獲行政院內政部頒發一等勳章。

  • (92 年)第二次榮獲教育部頒發推行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 (93 年)獲總統頒發三等景星勳章。

  • (94 年)獲頒華夏一等獎。

  • (97 年)一月廿七日,獲總統頒發褒揚令。

  • (97 年)二月十四日,國史館設立陳鴻珍女士個人資料專檔。

七、平凡的心造就不朽的聖業

大德前人有著「繼往聖,開來學」的堅強職志,在內心深處,她老始終抱著一 顆尊師重道,承上啟下的心,師尊的話、師母的慈示、老前人的領導、父親的叮嚀期許,常在耳邊響起,激勵著前人老。師母慈示前人「領袖門前書大字,真修童子十里香」如今看來,都已先說後應了。

師母為了斗六崇修堂官考之事,曾以萬叩首以求 皇慈憫開恩,讓道能傳承千秋萬世,讓真修實辦的徒兒能安渡難關,息災免考,能道務宏展,大家平安。於是諸天仙佛,萬仙菩薩臨凡助道,終於各組線均道務宏展。尤其大德前人所領導的 崇德道場,人才濟濟,德業蒸蒸,蔚為一股清流。大德前人又深思熟慮,如何造就學界的人才,成為未來道場的棟樑,於是創建 了「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道務運作原則,集眾人之智慧為道場的大智慧,集眾人之才華為大道場之才華,集眾人之能力為道場之大力量。所以前人老的宏觀創見,帶領許多知識份子心悅誠服,永遠追隨,共創大同。

八、代理明師傳承天命永續聖業

大德前人一生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天心為心,師志為志,終能繼往開來, 代理師尊、師母、老前人傳承天命。祂老是永恆的舵手、世紀的領航;是永不休息的菩薩摩訶薩,乃無邊明佛化身。祂老駐世行道一甲子,為法忘軀、燃燒自己照亮眾生。民國九十七年元月,佛歸本位後,得天明命,聖靈依然永遠領導崇德人,時常臨壇批訓,金言玉語,諄諄教誨,全體後學,無限感恩,咸當永續崇德精神,以助明師完成普渡收圓大事。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