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德慧菩薩張玉台前人德範

發一天元道場道務中心文書組撰寫

德慧菩薩

像所有乘愿而來的活佛菩薩一樣,祂在這苦難的時代誕生了。在祂老還未歸空前,活佛老師臨壇說:「臺灣島修辦四十多年,真的出了一位活菩薩。」祂老不識字,也很少說什麼大道理,但一個平凡的身軀,卻包裹著一個聖潔的靈魂。

一、孝思純篤為父求道

民前二年九月十一日,張前人諱玉台,誕生於河北省景洲縣,本理天一菩薩,為救眾苦乘愿而來。祖上宿世積修,門風淳厚,前人幼承庭訓,明理達義,嫻淑端莊,慈悲過人。及長,于歸曹氏,敬順翁姑,和睦妯娌,三從四德,一一兼備,孝行懿德,享譽族里,溫婉勤儉,坤儀第一。

前人於民國三十二年求道,求道月餘即以一片孝忱,超拔亡父。原來祂老求道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祂老聽說求道可以超拔父母,吃素可以使父母沾光,便在佛前 發愿清口茹素,後來又明白這個道有天命,可以明師一指超生了死,便又積極渡化 祖母與母親,並且再超拔祖父。前人求道的動機,可謂孝心純篤,德足感人。從此祂老修道辦道更加勞瘁盡心,前人常說:「我一半為眾生,也一半為父母啊!」最後 老敕封前人父親為「清慈大仙」,母親為「司察仙長」;祖父為「福德大仙」,祖母為「誠貞大仙」;公公為「文德仙君」,婆婆為「靜修大仙」;夫君為「 裕明真君」,可謂上天隆恩加被,而前人一生努力修辦,功不唐捐!

二、代夫了愿悲愿深宏

前人夫君曹公英俊,乃一賢良方正、志向卓絕的有道君子,曹公早年先得大道,根器深厚,聞道不捨,旋即渡化全家,而後開設佛堂,熱衷道務,盡心盡力,代天宣化。民國三十四年,師尊在天津對胡道長等人指示:「臺灣光復了,可以去開荒。」老前人也跟大家宣布:「老師有命, 臺灣可以開荒了。」曹公現場聽聞,便發心想到臺灣開荒,無奈事業纏身,宏愿難了,便發愿捨財助道,並以一片至仁天心,鼓勵賢妻開荒下種,代夫了愿。前人善體夫心,聞命謹從,便於民國三十六年八月初七,與數位大德前人及其獨子海瀛(時為三才,後為點傳師),奉老前人之命,飄洋過海遠渡蓬萊,開荒闡道廣渡有緣。三十八年神州變色,前人默思天意,心存悲愿,遂從此矢志助道,一心一意輔佐老前人!

來臺初期道務維艱,人地生疏,篳路藍縷,烈火煉金辛苦備嚐,甚至身繫縲絏,官考連連,幸而前人皆能含和忍辱,不畏艱難,任勞任怨,彌篤彌堅,身處橫逆而仍能念念持循天理,時時體悉人情。並且尊師重道,身立標竿,扶持同修,屈己從人,更日夜匪懈事奉師母,戰戰兢兢靡不周到。又曾侍老前人洗衣做飯,至誠無間,前後二十餘年。此期間,前人悲愿深宏,夙慧非凡,知上天降道亙古未有,乃立下大愿來日要「化天下為一家,共九州為一國」,並暗暗發誓:「三寸金蓮,遍訪緣人。」 所謂「臘梅歷風霜,寒冬吐芬芳」,前人終以一片丹心,開闡佈道,昭昭聖德,赤誠格天,四十餘年間創下輝煌的道務。

三、敬畏天命戒慎戰兢 說到祂老對天命的敬重,那真是值得所有的後學們效法的!

師尊老大人歸空後;臺灣因為道務上的需要,老前人便向師母保舉在臺之郝前人金瀛、李前人鈺銘及前人領命。前人以天命可畏,天職神聖,而自己一介婦人,一字不識,如此重任怎擔得起!祂老深怕耽誤眾生,辜負天恩,便以無德無能為由,始終堅持,萬萬不肯接受。這時劉振魁前人再三勸請,說這一切都是因緣使然,道務需要,請前人三思。前人深深敬畏天命,唯恐自己能力不足,便跪在劉前人面前,邊哭邊苦苦哀求,怕自己會誤事,不敢接受。後來經過郝前人一再勸勉,並說:「韓老天命已請來了,不領不行!」前人一聽老前人已經作主了,天命可畏不可違背,才不得不領命。領命之後,前人整整大哭了三天三夜,小哭了二、三個月。祂老說: 「我怕耽誤天事,對不起 老眾生啊!」不但如此,祂老領命一年,辦道點道 時,雙腿還會發抖,深怕自己請壇詞念錯,玄關竅點錯,那份敬慎天命、戰戰兢兢的心,實在令後學們慚愧萬分!

四、尊師重道至誠可感

提起「尊師重道」四個字,來臺開荒的前輩們對前人,沒有一個不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大家都說:「你們前人,『尊師重道、承上啟下』八個字做得太好了!」

民國四十三年,老前人接師母來臺,由於前人一向謹言慎行,辦事盡心,吃苦耐勞,又從無怨言,老前人便常叫前人去侍奉。前人果不負老前人所望,每次前往總是盡心侍候。不論日夜,只要師母有任何動靜或召喚,一定馬上趨前跪問,並悉心照料,聽命辦事,如是歷經十餘年。祂老說:「那時,每天夜晚,我從來不敢真正閉上眼睡一下,生怕有任何差錯,對不起師母、老前人啊!」

師母晚年愛徒心切,為眾頂劫,纏綿病榻不良於行,前人也常親自前往日夜服侍,幾乎到了衣不解帶、目不闔眼的地步,直到師母歸天為止。師母在世時,經常忍不住感動地說:「玉台真是個大好人!」甚至告訴前人:「玉台啊!就你這顆心,不用辦,將來都有妳一份!」張道長(文運)也說:「如以 張前人侍奉師母這種精神,現今道場無人能比!」

至於祂老對於老前人的恭敬、尊重,也是道場中前輩們都有目共睹,大家稱讚的。在祂老這一生中,老前人不曾答應的事,祂老從沒有私下做過一件。祂老常說: 「老前人是位大德者,有智慧啊!祂老不喜歡的事,我們不能做啊!」祂老這份對 師母及老前人的至誠敬重,值得後學們省思、學習。

五、不愁無廟只愁無德

民國七十年前後,由於國內外道務宏展,無數原人紛紛上岸,一般公共佛堂無法開大班,點傳師們就建議蓋間大廟,前人考慮了很久,也想將來留個地方給大家紀念,便點頭答應。不久,上天慈悲助化,很順利地在淡水三芝找到了一塊土地。等到大廟破土時,山神借竅說明:「我叫林森宇,替你們照顧這塊地已經數百年了,現在我可以轉世了!」說完便退竅。可見前人的大德,這塊地是上天留給前人的。而後建廟經費屢屢不足,前人不但把戒指、項鍊賣了,連道親逢年過節送給祂老的紅包,也一起湊上,前人除了不想增加大家的負擔,也不願違背師尊佛規「不捐不募」的原則,祂老一再堅持、再三叮囑點傳師們:「一切順其自然,不可勉強。」 更說出:「我不愁無廟,我只愁無德!」的慈悲話語,實在令大家深深地感動。而這句話也從此深刻地烙印在我們的心底,讓我們感受到祂老人家那份不圖外表、落實修道的大德啊!

六、證道成真遺愛人間

民國七十九年,由於前人為道日日奔忙、憂心,終至積勞成疾,而於二月二十五日成道,世壽八十有一,後學們聞訊,無不悲慟萬分,如喪考妣。

回想祂老一生修辦的過程中,只要是道親有問題,祂老解決不了的,祂老一定在佛前默默地叩頭求 老慈悲,以及諸天仙佛慈悲,總是希望自己能為他們盡心;也許是祂老的至誠感格上天,只要是祂老叩過頭的事情,便能逢凶化吉或暗中撥轉;由於祂老平日對仙佛極為敬重,因此仙佛對祂老也無比的垂愛,每每助之於無形,而更成全人於無數。仙佛的慈悲,實在是不可思議;而前人的大德,也讓我們永恆懷思!

前人歸空後,恩師曾臨壇說:「你們很幸運!臺灣修道幾十年了,你們前人是第一個證到菩薩果位的。」不禁讓我們深深感動,也感到慚愧萬分!原來,祂老在人間所作的一切,上天早已肯定是「坤道典範第一」!祂老所留給我們的,真是永恆的,是一盞足以點亮千萬億人永久不滅的心燈。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