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學院興建之緣起

學院正門

崇德學院的創立,是上天 老的慈意,是白陽教主金公祖師鴻慈大愿,普渡收圓的必要大事,也是萬國教主天然古佛弓長祖師、中華聖母子系師母的宏愿。我們一貫道是先得而後修,必須透過一層一層的教育以及終身實踐才能成功。白水聖帝韓道長為此而有著興辦學校的遺願,生前即多次慈悲指示,要在天元佛院與鯉魚潭之間,亦即是目前學院興建現址興辦學校,培育修辦道之人才,但那時機緣不成熟。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他老回天,直到民國九十五年(二OO六)國家立法,許可宗教團體籌設宗教研修學院,又天元佛院現有二點零五公頃之空地,正符合教育部規定,在上天的主導下,各種因緣逐漸形成。是年,三月十日,發一組各單位代表,共同恭請不休息菩薩陳前人大姑為本校創辦人,旋即開展籌建工作。而為完成白水聖帝之遺願,我們在創校歷史上,永遠尊奉他老為榮譽創辦人。

學校籌設過程,承蒙孟老夫子、活佛師尊、白水聖帝臨壇慈悲指示了教育的大方向。師尊天然古佛對學校的教育方向指示:「聖人有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故志士之輩,當明此之深意,教育乃百年之大計,聖人以揚教化豈五千年,而今大道欲推行天下,當以教育為首要,而教育又以四大強化為依準。其一,內德厚實之強化; 其二,核心教育之強化;其三,推行世界之強化;其四,準確方向之強化。何以言四強化,乃以其中教育奠基,其心不阿,使之能固本,可行大道,化之世界,以期大同。而眾志士,體明存乎此教育之重要。各單位當積極推動與提昇,強化各單位之人才培訓,共同理念繫於心上,無有兩種版本,而其當要教材為慎,莫有偏離大道主軸,莫有人心使之謬誤,積極推動才可使代代傳承,皆有正知正見。」白水聖帝慈訓,指示學校要「編天下之經綸,以立教垂統」的任務。又云︰「教學方向將不只是學術研究,更重要的是培養實踐者」,更要幫忙各道場培養普渡三曹的人才。

懇請書

學校立案經過十年的努力,一路來感謝岳德串建築師及湯文萬總裁的協助,以及馬文君立法委員、南投縣林明溱縣長惠予幫忙,感謝工地主任鄭香政先生、感謝谷合營造公司。在建校經費上,由衷感謝俊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世明點傳師及其賢內助蔡蕙先點傳師。黃點傳師重視道場教育,為了栽培人才,更為報答 父母 的養育之恩、韓道長白水聖帝及陳前人不休息菩薩的栽培之恩,捐贈臺幣一億五千萬元,著實令人感動。

切結書

本校是天人共辦的學校,承蒙上天慈悲,諸天仙佛暗中撥轉,顯化很多,可說關關難過,關關過。這當中要感謝發一組各位成道前人,在理天齊力襄助,感謝天上聖母媽祖的暗中幫助,感謝鄭成功開臺尊王守護真君的守護,學校才能順利招生開學;再者,要感謝發一組各單位前賢戮力同心,在財力及各項人力上的協助;感謝發一崇德臺北道場,借用崇德大樓辦公室為學校的籌備處;感謝天元佛院、光明仁愛之家在建設期間,提供相關之所需。

天然古佛期許:「學校的教育是萬世金鐘的開啟,開學似同金鐘已震響,金鐘之震於寰宇,全球皆能行儒風……令後起之秀,皆能步聖賢之軌道」。學校栽培出來的人才,將帶給社會國家安定的力量,成為繼聖薪傳實現大同世界的實行者。


白水聖帝
道長韓老前人白水聖帝簡介

老前人諱恩榮杰卿又名雨霖又字潔清
河北天津人晚年自號白水老人生於清光緒
廿七年三月廿二日幼承庭訓知書達禮孝悌
成性克勤克儉民國十二年任天津大德隆織
染工廠廠長兼總經理於民國廿七年積勞成
疾三期肺病群醫失策經孫蘭芳中醫師勸說
求道活佛顯化不藥而癒遂發心捨身辦道隨
師尊民國三十七年奉師母之命來開荒
渡眾歷經艱難困厄道務始漸宏展弘揚中華
文化實踐儒家大同之理想秉老吾老以及人
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創設信義育幼院光
明仁愛之家慈善基金會道務遍及海內外仍
不辭辛勞周遊列國講經闡道金聲玉振光耀
寰宇而成為眾生之明燈迷途之導航於民國
八十四年正月廿六日功圓果滿享壽九十有
五皇敕封白水聖帝其道範常昭萬世瞻仰

不休息菩薩
大姑前人 不休息菩薩簡介

大姑前人鴻珍又名瑩如道號元貞民國
二年誕生天津天性純孝好學睿智家境優越父母
疼愛視如掌上明珠十八歲沾父之光得大道真傳
深悟真義更蒙觀音菩薩點化乃決清口茹素矢志
捨身辦道發心效法觀音菩薩愿行因此大眾更以
陳大姑敬稱民國三十六年立愿開荒台灣不久因
病返家途中蒙老天顯化翌年再度追隨韓道長來
台灣闡道辛勤播種奮力耕耘篳路藍縷諸苦備
嚐忍辱負重尤以官考嚴峻納譭受謗天意淬鍊動
心忍性她老突破層層難關更將道場道務由雲林
普展至全國各地旋傳至海外數十國創設文教慈
善基金會走入社會造福人群績效卓著她老慈悲
喜捨渡化眾生日以繼夜立身行道循循善誘全為
讓眾生離苦為法忘軀至誠無息造就無數棟樑之
才天人共讚慧命傳承再創新局丁亥年十一月廿
九日圓滿成道上天慈封為不休息菩薩聖靈各處
顯化垂訓成全大眾慈心悲願無歇無息永照宇寰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