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德化仙母、德化真君、禮圓菩薩德範

發一慈濟道場道務中心文書組撰寫

德化仙母
德化真君
禮圓菩薩

一、前言

天開文運、普渡三曹,人人得明師一指則能躲劫避難,超生了死,脫輪迴之苦,此乃六萬年一次的大好機緣。德化仙母自得道後感受天道之殊勝奧妙,乃毅然立下 萬里開荒之宏愿,而德化真君念及母親眼有宿疾,又三寸金蓮,目不識字,乃秉持體念母親的一片孝心,協助母親完成心愿。禮圓菩薩更是繼承婆婆、夫君之宏愿而 發揚光大之。就此謹以誠敬之心,略述三位前人的德範行誼。

二、家世背景求道修道

德化仙母俗姓張單字 勤,大陸河北天津人氏,出生於民國前十二年七月初二 日,逝故於民國五十五年六月廿四日,世壽六十七歲。仙母出身於書香門第,禮義 傳家,幼承庭訓,為人溫厚,長大後于歸劉家,宜家宜室,孝順翁姑,妯娌和睦,相夫教子,育有二子二女。民國廿九年前後,一代明師奉天承運,華北道務宏展, 德化仙母在河北天津東門「三義壇」求道,隨後即清口茹素,且次女 學蘭演練三才, 抄報多年,劉府一門根基深厚,就在德化仙母的引導下,齊家修道發心渡眾,乃在家中成立「 崇義壇」,當時上岸者遍及鄰里鄉梓。

三、宏愿濟世體親承志

民國卅五年,仙佛慈悲鼓勵大家開荒闡道,曾言:「莫以為抗戰勝利後就天下太平;財產先賣被人笑,後賣沒人要。」等先說後應之事蹟。而德化仙母信道篤實、 有感於上天降道之隆恩,天恩師德之浩大,未能報於萬一,遂發愿祈求 韓老前人准其萬里開荒臺灣,淑世濟人之志感動許多同儕。德化仙母嫻淑持家秉性忠厚,未曾出過遠門,當時一心秉承聖賢之志,雖然蒙 韓老前人恩准開荒,但不知如何成行?返家後與長子學錕(德化真君)談及此事,侍母至孝的德化真君,擔心德化仙母眼睛有宿疾,不識字又纏足,如何擔待得起開荒的艱鉅任務?乃毅然向德化仙母說: 「娘!孩兒陪您去!娘有此心願,孩兒理當助娘完成。」 德化真君一向精明幹練, 事業成功,但為圓滿母親的濟世悲愿,而放棄了大好前程。孔子云:「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慈濟佛堂即是以大德前人的孝道做為德澤典範,永續傳承。

四、開道歷程天考人驗

民國卅七年暮春時節,德化真君與德化仙母、夫人陳俊清(禮圓菩薩)及二弟學廣等奉天津胡桂金道長及老前人之命來臺開荒,同年堂弟學成及二弟媳孫淑蘭亦相繼來臺。先在基隆港上岸,蒙各位前人慈悲舉牌接引,至臺北東門町的五條通(今臨沂街六十巷一帶)之同德壇暫住。農曆七月初八日,在老前人的帶領下,包括劉前人振魁(清閒仙長,第二次來臺)、韓老點傳萬年等八人來臺。清閒仙長劉前人購買了三棟日式房舍,讓大家先安頓下來。兩三個月過後,老前人為了開荒辦道事宜,南下勘察,遂將大家安排在北中南發展道務,自己則選擇在臺中公園附近的三民路居住,並在此設立「同信壇」,以便南北往來渡化、成全照顧。慈濟幾位前人在與老前人及各位前人同住一段時日後,乃於民國卅七年冬,奉老前人之命,南下高雄開荒。在開荒闡道的大無畏愿力之下,隨即設立「濟義佛堂」,並前後搬家三次,最後安身於五福三路車管處對面。在開荒之初,大德真君劉前人、文實大帥王前人、承恩大仙張前人與前人曾同住此處,共度胼手胝足歲月。 民國卅八年大陸變色後,兩岸阻隔音訊斷絕,語言不通,人地生疏,官考重重,道務開展不易。又屋漏偏逢連夜雨,當時所攜來臺之鉅款,悉數存入合作金庫,豈料未滿一個月,合作金庫即宣告倒閉,至此經濟立陷困頓。德化仙母卻強打精神安慰德化真君說:「兒啊!就當做咱們前世欠人家的,來臺灣了此一段因緣。」開荒之途如此艱苦,是大陸來臺前始料未及的,當時進退兩難,前途茫茫,若非堅苦卓絕之意志,無法克竟其功。

五、克勤克儉任重道遠

此時道務尚未開展,首先面對的民生問題才是困境,於是前人開始擺地攤營 生,賣鏡子、布料兼賣大陸帶來的衣物、旗袍等,生意並未理想;只好變賣身上僅有的首飾、戒指,買壓麵機做麵條生意,前人每日於腳踏車後座綁木箱裝掛麵,往返岡山、小港、屏東之間。這樣辛苦備嘗的日子,全家內衣裏襯皆是麵粉袋縫製品,水晶肥皂還得分割使用,衣物用白碳灰漂白除垢,而香油要留著點老燈,只能吃無油水煮菜,……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全家齊心堅持著一份志業、一份理想,同心同德,渡過難關。

六、德澤淵遠道範長存

德化真君為人律己甚嚴,謙恭有禮,謹言慎行,追隨老前人有年,民國三十七年冬至四十年之間,老前人關心各地道務,常往返於臺中、臺南、高雄之間,德化 真君深受老前人精神感召,於民國四十年老前人慈悲成全,提拔領命為點傳師,荷命開荒闡道,足跡行遍橋頭、大坪頂、鳳山等眷村,尤其兵工廠有不少人求道。不料官考連連,道務開展甚慢,幸於民國四十六年由鍾坤郎先生引線佳冬,開啟此方道場,當時往佳冬搭乘火車來回一趟需花四個多小時,幸而德化真君至誠格天,每 於來往奔波中,仙佛暗助撥轉甚多,當年曾跟隨開荒的點傳師言道:德化真君出外傳道時常自備茶水、一條玉米或饅頭配花生,在大樹下就過一餐,如此真誠所至,道親日眾,始有「佳信佛堂」的成立。誠如祂老結緣訓中所言:「成全費心鍾、蕭兩家人,理究道明設壇建奇功。」眼看當時佳冬道務漸有起色,未料德化真君竟功圓果滿,驟然仙逝,時值民國五十年八月十九日。可謂「滿懷心志效飛鴻,卻是壯志未酬身先逝」,天意難測夫復何言!而真君當時年僅四十有三,家中突遭巨變,誓願濟世的德化仙母受此打擊,痛心可知情何以堪!老前人特派臺南、岡山兩位前人及時周濟處理後事,始得圓滿!德化真君的歸空使慈濟堂如舟失舵,影響至鉅,但婆媳不改其志,堅持百忍繼續開航,孰料民國五十五年六月廿四日,德化仙母身體稍感不適,竟也無疾而終。連唯一的女兒也於民國六十三年撒手西歸,此時諷言譏語接踵而至,修道考驗如此之重,實非常人所能忍受。家中頻遭如此變故,至親相繼離去,此種歷練怎不令人百感交集!幸而未完之壯志,全賴禮圓菩薩一肩扛下,德化真君結緣訓中曾言:「回想劉家話心酸,只能說是了因緣。」

七、禮儀道範三從四德

禮圓菩薩十七歲于歸劉家,開始接觸道場。四年後,婆婆悲愿濟世飄洋過海把 愿伸,先生侍母至孝拋家捨業把道辦,禮圓菩薩三從四德夫唱婦隨道務參,而世路風霜、人情冷暖都充作修行之資。禮圓菩薩以婦德順從為志,默默承擔一切,來臺時已是有孕之身,南下高雄展開道務前生下一女,經過三次的搬遷才得以安頓,當時的折騰難以想像。祂老在尚未出嫁前,是父母唯一的掌上明珠,從大陸遠離家門向母親辭行時說:「去臺灣三年即回來。」誰知一去竟成永別!開放大陸回鄉省親時,聽聞母親為祈求女兒身體健康,許願終身茹素,又見母親百年身後事,因為文化大革命竟連墓地何處都不得而知!祂老每想起慈母之祈願和自身悲苦之情,不禁嚎啕大哭以至昏厥。是以每逢法會孝道講題結束時,後學們必至前人跟前謝恩。

禮圓菩薩以大無畏的精神逆來順受,百折不撓突破魔難,非但道務因此興起,佛堂也日漸增多。老前人慈悲有感於道親日增,乃鼓勵前人操辦法會,於是老前人於民國六十八年親臨指導,並派人支援,在佳冬佳信佛堂開辦來臺的第一次法會,才有往後慈濟法會的因緣和國外道務的開展,法會陸續開辦,道務也蒸蒸日上。五次法會後,佛堂擁擠不敷使用。為使道親研究道理方便,禮圓菩薩決定覓地興建大佛堂,終於在 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廿五日落成,老前人賜名:「慈濟堂」。

自從「慈濟佛堂」落成以後,開始國外開荒闡道,其中泰國是國外道務的第一站,隨後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皆有足跡。禮圓菩薩雖腿有丹毒宿疾,藥罐隨侍十來年,但祂老每次遠赴國外時,還是盡己所能,用生命為後學們盡心付出,活佛老師曾開示:「你們前人憑甚麼領導這麼多後學,憑她的三從四德!」誠哉斯言! 禮圓 仙君曾言:「我沒有兒女命,卻有兒女緣。」前人慈祥和藹,愛才如命,宛如慈母 一般,後學無不發出內心的孝敬,這是大德所至。正因慈愛廣佈,國外道親屢次邀請前人慈光普照,前人常不計個人安危,抱病 前往,就連病危之際,外國道親來訪,前人也隱瞞病情,等道親離臺後再赴醫院就醫,在參訪行程結束之後,前人即一病不起,從此天人永隔,國外道親聞訊,許多人再次返國,跪地爬行至靈前哭泣,哀嚎頓足如喪考妣,垂詢為何隱瞞病情?我們在無言以對之下,只能以「前人慈悲」應答,此景此幕,令人久久難以忘懷。

八、德化四海禮圓萬方

禮圓菩薩於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證道歸真,後在楊樹庭老點傳師領導下,道務持續宏展,泰國、法國、美國、澳洲、印尼、寮國、印度、香港、越南、柬埔寨等皆有道務的開展。民國一○九年楊老點傳師歸天,今由林滿妹老點傳師承接使命,傳承道棒,恪遵三位前人之精神典範,發揚慈濟家風,繼續帶領發一慈濟海內外道場開創新局。

民國一一二年二月初十日,慈濟辦理結緣,共有九位白陽先賢榮登果位。楊樹庭老點傳師慈封「乾德大仙」,王金財點傳師慈封「元亨大仙」,德化仙母之先夫劉老壇主,當初在大陸殉道,老母亦慈封「慈濟真君」,在在見證道成天上,德留人間之殊勝。而「禮圓仙君」則加功晉爵為「禮圓菩薩」,鎮壇訓云:

禮德不偏不倚全,德感通達修辦前;

圓滿眾生性光顯,直心道場必可全。

菩提自性本清靜,無染無滅指妙玄;

薩陀悠悠傳無限,一貫心法濟世間。

禮圓菩薩之結緣訓,反覆叮嚀,慈諭全體慈濟人,佛規嚴正,實修實煉,一心一德,活水貫注,共同擘劃慈濟海內外修辦平台,讓每一間佛堂都發光發熱,揚道濟世,以接引有緣佛子齊上白陽法舟。
承蒙老前人在世時慈悲指示,德化仙母入祀天元佛院功德祠,與發一組其他單位之前人輩,俎豆馨香,配享白陽聖廟。德化仙母慈心悲愿,肇啟發一慈濟綿綿之聖業,祂老過化存神,大愛常存人間,啟示眾後學們「愿能使眾」的無邊奧義,用出自性之力量,立定天命天德,兼善天下而普渡眾生。如今我們欲要感恩報恩,就得「接穩道棒,責任擔當;傳承薪火,延續道揚」,盡心修辦,替前人們佈德,使道場更輝煌,德業更深遠,綿延不斷以至永遠。也願在諸位前賢們同心同德的護持之下,讓真理長存人間,白陽聖業傳承永續。

老前人於福山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