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文實大帥王連玉前人德範

光耀道場 中心文書組 撰稿 106.05.22

文實大帥王連玉前人

三期末劫,天開文運,明師降世,普渡眾生;諸天仙佛為了搭幫助道,也紛紛降世。我們的前人-文實大帥亦是乘愿而來,捨身辦道,盡瘁道場。數十年間矢志不移,才成就了光耀道場。吾等後學,蒙其恩惠,思其德澤,無不感懷。

前人姓王,諱連玉,字蘊如,河北省景縣安陵鄉王沙窩村人,生於清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十一月二十二日,民國六十八年六月二十日成道,世壽八十七歲。前人生於士紳望族之家,曾祖父玉岍公在清嘉慶年間曾官至五品侍郎,為官清廉,深得民心。前人蒙受祖蔭,在書香門第長大,因此幼承庭訓,飽讀詩書,並受祖母教誨,深深體會「百善孝為先」的道理;時時惕勵,以「孝悌」為做人本分,不敢輕慢。十八歲結婚,即負責打理全家大小之事,並育有三女一男。平生為人忠厚,和睦鄉里,心懷慈憫,樂善好施,有「善人」的美稱。

前人佛緣深厚,在未求道前,就經常出入佛寺禮佛。民國三十年,由堂叔引進求道,了悟天道寶貴,不久便清口茹素,開設佛堂。因家裡原本就有私塾,教授古文,故渡了不少人求道。時日本侵華,北方已經處在戰亂之中,前人依舊謹遵前賢教誨,為道盡心盡力。

民國三十六年,前人與各位前人一同來台灣闡道。當時生活貧困,又因人地生疏,語言不通,處境更加窘迫,無法推動道務。後奉老前人之命赴台南跟隨劉全祥前人(大德真君)開辦道務。三十七年領受天命,頓覺責任益重,更加奮發修辦。後來與家鄉連繫中斷,經濟不繼,於是跟著前人軋麵條賣豆乾,邊賣邊渡人。但賣麵條收入有限,生活仍成問題,為了三餐生計,便收了一些學生,教授四書。又幫學生洗衣做飯,換取一些麵粉、花生油來貼補生活。雖然生活如此艱困,還是為道盡心盡力。其間渡了不少道親,並協助劉明德前人,渡了一些任職空軍的人員。

當時政府對一貫道不了解,所以官考重重。民國三十九年,前人與劉全祥前人、李鈺銘前人、張玉台前人等同時受了三個月牢獄之災。在獄中因吃素的關係,認識賈魁琛點傳師。賈點傳師出獄後,還時常買些醬菜送給尚在獄中的前人食用。後來前人獲釋,須於台南暫隱一時,以避官考。有一天老前人慈悲說:「各地均有開荒,唯新竹尚缺人。」張玉台前人和前人遂自告奮勇願前往開荒。後來經老前人恩准設立一座佛堂,仙佛賜名為光明壇。

新竹道務雖有兩位前人開辦,但因人地生疏,言語阻隔,生活困苦,經濟全靠賈點傳師在台肥五廠做工得來的微薄薪水維持。當時一瓶花生油除了點佛燈外還要食用一個月。各前人早晨都得去菜市場,撿拾菜葉過日子,生活實為艱苦。前人的勤儉,更為各前人所讚揚,總說:「以前有錢造罪,現在是該贖罪了。感謝上天厚愛,給予這樣的懺悔機會。」但經過年餘,道務還是無法開展,最後除了前人還留在新竹外,其他均各自離去。

後來有位道親王廣生渡了王志信(效忠天仙),前人覺得其長相頗似家鄉之兒子,乃認做義子,結下父子緣。又渡得中藥店老闆娘彭阿琳發心修道辦道。繼而陸續渡得附近數十位道親,遍及樹林頭、東大新村等處的一些軍眷。民國五十年,承蒙老前人帶領三才前來,在光明壇首開第一次研究班。幸蒙仙佛慈悲,個個皆發心修道辦道,如是道務才漸漸宏展,道親也愈來愈多。

文實大帥王連玉前人

前人律己甚嚴,待人謙恭有禮,追隨老前人更是非常謹慎。每次因道務種種須往台中請示時,沒有一次不是很早起床,步行到火車站趕搭早班車,情願自己早到門外,等時間到了,才按門鈴進去面見稟告。每當老前人慈悲諄諄告誡時,前人總是中規中矩地站立,專心專意洗耳恭聽,有問即答,從來不敢怠慢。

民國五十九年辦道時受考,前人及佛堂中的彌勒祖師佛像一併被帶到警察局。局長滿心疑慮的說:「老先生,你年紀一大把,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向大家講什麼大道理,有學校老師及社教團體教育就可以了。」前人答說:「我勸人為善,平生受佛法薰陶,憑良心做事,壞事更不敢做,不知犯了什麼錯?……」當時警察局長不懂佛法涵意,就順手捧起彌勒佛像,向前人說:「你常拜祂,祂就對你笑。」那時前人神情儼然,馬上將彌勒佛像反個面,對著局長說:「你沒拜祂,祂也是對你笑。」局長聽了若有所悟,趕緊叫部三輪車送前人回家。前人回家後,笑著對後學們說:「好了!沒事了!又過了一個考驗!」

前人雖生於富貴之家,但庭訓甚嚴,從小就養成惜緣愛物的美德。一生儉樸,清淡自持,時常去菜市場撿拾菜葉回來食用。獻供的西瓜,皮都留下捨不得丟棄,醃製當菜佐飯;以饅頭剝塊蘸剩下的菜汁來吃,一點也不浪費。為了節省瓦斯,時常出去撿木材回來燒洗澡水。他老成道後還特地託夢給王志信講師,在墓碑上留下「勤儉」二字。作副對聯:「勤持中道沾天恩,儉苦祖傳受師德」,留給後學們做為永久的紀念。

在行、住、坐、臥中,他老總是念念不離道。常說:「修道要真修實煉,不要濫竽充數。」「修道要持之以恆,始終如一志立定,半途而廢打殘靈」「不要怕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有一次在飯後,他老隨即拿起毛筆寫道-「正人行邪道,邪道亦歸正;邪人行正道,正道亦歸邪。信者即天堂,無信者地獄,各人細思量;誰說誰是正,誰說誰是邪,上天有明鑑。」「慎心物於隱微,遏意惡於動機。」-隨手寫就的一段格言,隱含了修道人心念不可不慎的道理。

前人待後學視如己出,總是噓寒問暖,關懷備至。每次外出辦事太晚回來時,總是倚閭而望,直到回來。又準備熱騰騰的飯菜,待吃過飯後,才安心地讓後學回家。

前人生性慈悲,見大陸來台軍眷散居各處,常常為了成全道親,不畏風雨寒暑,走遍新竹的大街小巷。曾經有位道親不忍前人年紀老邁,仍在豔陽高照下奔波,便叫三輪車載前人回佛堂。他老在車上見車伕汗流浹背,心生不忍,乃下車付完車資後,獨自走回佛堂,從此不再坐三輪車。前人常說:「走路既能省錢又能鍛鍊身體,一舉兩得。」直到成道前,他老去道親家或早起散步時,都叫三才帶著藤椅一路步行,累了就坐下來休息。此種慈悲心念終身不渝,給後學留下深刻的典範。

前人以天心為心,以師志為志,盡心修辦,克盡職守,仍感嘆愧對天恩師德。眼看天下眾生未能得救,大愿未了,終日憂心忡忡。奈天不假年,六十八年六月二十日申時,前人奉召歸天。此時正是大熱天,老前人一句話:「暫不蓋棺,給眾道親瞻仰遺容,證明道之尊貴。」前人歸空後鬍鬚愈來愈黑,眉毛愈來愈長,臉也更加慈祥且面帶笑容,經過旬日仍然身軟如綿。成道迄今,後學們每憶起他老德澤,總是無限感恩,懷念不已!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