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真修真君 林廷材前人德範

發一德化道場道務中心文書組撰寫

真修真君

一、生平事略

前人姓林諱廷材,字育光,又字柏江,臺灣省雲林縣莿桐鄉樹仔腳人,誕生於清光緒十六年庚寅九月初三。父祖皆為當地望族,對中華文化研究精深,自幼時受薰陶,承其風骨。在受完高等農校後,時值清末,前人父祖皆節義之士,乃暗中參加革命組織,竟壯志未酬身先死,家產全部被抄。前人經此劫難,更秉父祖之志,為救國難而砥志勵節。

迨九一八事變,日寇侵華日亟,因母病重,遂遣妻與子先赴大陸廣東,自己則孝養慈母至終老,再與妻子會合,並暗中參與中央政府的地下工作情報人員,為抗 日戰爭,保民衛國而貢獻心力。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臺灣重返祖國,故命兒媳先行去 南洋安排,再與之會合,不料兒、媳之船於途中觸水雷遭難,船沉身亡無一倖免。前人獲知,有如晴天霹靂,老年喪子,內心哀痛難以言喻。此時又接獲政府指示,回臺維護情治工作,前人只得強忍喪子、媳之痛,攜妻暨兩位孫女(一 惠、閨元)重回故土臺灣,負責中部七縣市情報工作,當時官階為將軍,可說德高位尊權傾一方。

二、修辦因緣

民國三十六、七年間,大陸開始戰亂,此期間應大道南行之機,師母老大人指 示韓老前人來臺開荒闡道。老前人大名在大陸情治當局耳裡,早已是如雷貫耳,故老前人來臺闡道,亦難逃治安當局之耳目,謂韓公已潛至臺北,並有南下之跡象, 務令工作人員嚴密追查。民國三十八年政府剛播遷來臺,為穩定政局,對於各種民 間集會均查緝甚嚴。那時由李清賀從臺北帶著老前人及郝晉德前人、陳大姑、韓萬年(老點傳師)等幾人南下,于 民國三十八年五月至雲林縣斗六一帶闡道。前人奉 上級指示,調查一貫道有無非法聚眾,顛覆政府的情事。便積極佈線撒網,非親手 擒拿不可,然在斗六尋訪時,剛好碰到由北部歸來之李清賀前賢。前人與他本為舊識,李清賀前賢由國家大事談及求道之事。後知道傳道者姓名是韓恩成(老前人因 名氣大,奉師母命改為 恩成),前人心想:「巧也只差一字,不可錯失良機」,便佯 裝答應。約定於三十八年六月老前人親自主持「 青年照相館」安設佛堂之日。

前人於「青年照相館」設壇之日,親身前往,來時座已安好,仙佛臨壇開沙指 示,前人剛一腳入門檻,便聞「林廷材」三字,誰知沙盤中仙佛再度揮動玉筆,將前人為何而來,如何去大陸?兒、媳遇難等諸事一一道出,前人一愣頗覺此事玄中有妙。定神走進才知,是 活佛老師臨壇直呼前人姓名、身分,令前人深感不可思議,即在仙佛賜壇為「興化佛堂」求了道。後聆聽老前人講解大道普傳之真義,三教聖 人之性理心法、人生真諦、時機演變等微奧之印證。如沐春風,法喜灌頂,當下即捨棄俗事,積極真修實辦。

三、義氣貫乾坤

得至道回去後,便立刻呈報當局,說明老前人所傳的道乃是:「宣揚中華文化, 闡述 儒家思想,導正民心向善,淨化人心,啟迪民智,安家樂業,光明正大之至道。請政府支持,配合文化復興之運動,返回堯天舜日之美境。」可惜未獲採信。俟後因政府決心對一貫道大舉查緝抓人,情況危急,前人即向總政戰部主任蔣經國先生提出軍令狀,以自身性命擔保大德老前人及前人們,後毅然辭官退職,誓死護道之決心,才免去天道一場大劫難。而寶光組之前賢郝點傳師、王點傳師及各支線,當時辦道,警察查緊,都報前人之名諱或由前人出面擔保放人,而能轉危為安,化險為夷。祂老更協助老前人翻譯,並於斗六、二水、田中、水林、莿桐、中埔的三層 崎、石硦…等地展開闡道、佈道之聖事。 如此勇於承擔一切的大無畏精神,忠於國家、忠於前賢、忠於道場、忠於上天。

智、仁、勇三達德之賢哲,精忠如日月,為後代法則。引渡緣人

前人於民國三十九年,引渡林書昭於青年照相館求道,民國四十一年林書昭老 先生將他原有的後天鸞堂,獻給老前人,由老前人出資修建,改建成一貫道之先天佛堂,四十三年正式成立「崇修堂」,此後 斗六的道務由是漸次發展開來。

民國三十九年老前人帶領前人到嘉義辦道,在嘉義市光彩街中央戲院旁賃得一屋五、六坪大,全家老少、佛堂、廚房、臥室、客廳盡在其中,前賢見之皆蹙眉鼻酸,但前人卻甘之如飴,如同孔子所云︰「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人不堪其憂,前人亦不改其樂。並恭請老前人安座設立佛堂,承蒙活佛老師慈悲賜壇名「德化 壇」,且於當日恭領天命,成為 臺灣最早領命的兩位點傳師之一。從求道到領天命,短短八個月的時間,真如聖云︰「有德者必受命」。 前人引渡成全的前賢甚多,成道歸空位列仙班者眾,例如︰羽化真君、正修真 君、監察仙官、永忠大仙、慈誠大仙、謙和大仙、宗一大仙、耿忠仙人、靈真仙、 岱辦天官、慈寧菩薩等。其對道真誠至上,秉持祖師之宏慈大愿,師尊、師母及老前人,渡眾脫苦淵之救世慈心,而繼往開來宗風一貫。

四、尊師重道

老前人來臺之初,因為人地生疏,言語不通,於宣揚道義上有極大的阻礙。前人為本地人,通曉國、臺、日語,而成為老前人的得力助手。藉著言語的便利,四處勸化渡眾。上山下鄉,涉谷澗,渡溝壑,挨家挨戶拜訪,渡人上岸。老前人常常說:「到嘉義,林廷材國語說的好,又藉著他到湖山岩,林廷材脫鞋光著腳走在石頭大溪裏,我也脫鞋從那兒渡過去;到水林又坐老牛車,天又下雨,到山裏用竹椅抬我上中埔各處,不管山區水邊,全都是我親自去。那時後也沒有柏油路,全是石子路。藉著他渡你,你藉著他上你家,再藉著他上他家,這樣渡化成全、成立佛堂。」老前人又說:「林廷材會國語,道務由他各處才發展的,如果當初沒有林廷材,就沒有道場現在的規模。」因此嘉義的道務,可說是臺灣發展最早的,在短短一、二 年內便開了三十多間佛堂。

當後學們用車載前人去辦道時,每遇有石子路下坡時,前人非常謹慎謙德說: 「不要麻煩仙佛,我下來走,要是跌倒了,會礙了道。」寧願走在石子路上,涉水過溪,翻山越嶺,足跡遍佈山陬海隅,辛苦備至,而每每見到老前人在講道理時;或開示後學,祂老必站在身邊護法,不敢坐下,而老前人訓示後學時,祂老見到即刻跪下請罪。前人比老前人大十一歲,凡是謁見老前人時,必站立挺直,不敢稍有妄動,十分敬畏老前人。有一位道親,位居四顆星之階級,看到前人還跟老前人下跪,又恭敬老前人。對於少將的林前人,如此尊師重道、謙恭低下、真性流露之德性感化,知大道之尊貴,而發心發愿力行。前人承繼老前人之德,啟化愚迷,篤實力行,而開創了德化道場之輝煌。

五、慈心化眾

此時許多取巧犯法之徒,與情治機關熟稔,為了與前人攀緣,來聆聽道義而求得真道,想假借前人之名望關係,躲災避難,免受牢獄之苦。前人明知此等人,非真心想聞至道,然為渡化世人之慈心悲愿,毫無厭煩苦口婆心,為其解說道義,冀能轉念歸正,免再入囹圄之禍。

而前人在石硦村要辦道時,遇警察要來查,前人遂請警察回去派出所,請趙主管來,當趙主管來跟前人問候,警察看了,始知前人來歷非凡,都不敢來擾亂了,更增添全村人之信心。後來又有一次辦道,同仁村有位羅先生被抓,前人出面即放了出來。前人常以「無事小心,遇事膽大。」來勉勵後學,做事要謹慎、膽大心細, 平常不惹事,遇事公義不懼;為道赴義,就從容成道。此乃前人犧牲奉獻仁義之天心、真誠慈悲,博愛救眾之精神。

當時民智不開,生活困苦,前人為了成全道親就帶大夥到大庭院或是小店舖、廟埕、大樹下等,點一盞燈,拿著用檳榔葉剪成的扇子,在傍晚時分講解民間故事、因果輪迴。藉以循循善誘,以令大眾由迷轉悟,發大心愿,廣渡有緣,同登彼岸。前人慈悲誨人不倦,效法至聖先師不離道之精神,永垂不朽。

高風亮節

前人一心為道,凡業全捨,故每每經濟窘困,仍貫徹心志,鍥而不捨的修辦,未嘗稍減對後學的熱忱愛護,每逢道親來訪,必竭誠接待、成全,甚至隨時備有膳食給道親用。

有位道親翁水生求道後,以為前人是靠賺取功德費在維持生活,便開始大力渡人,想多渡一些人求道,以改善前人之生活,誰知渡人越多,前人的生活更苦。而某次機緣下,前人帶他老去見老前人,他當場看到前人交功德費給老前人,這才知道,原來求道功德費前人分文未動用,全部轉呈老前人統一運籌。而辦道時之供果、用膳都是前人自己支出,才知前人為何如此困苦。後來翁水生發動資助,但前人不接受,祂老說:「我們辦道要有志節,怎可隨便要人家東西。」所幸大德老前人知道前人的困境,曾多次給予支援,還有數位前賢的真誠協助,才渡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窘境。誠如老前人云:「你為道犧牲,道救你,所以要感謝天恩師德。」此至理名言,如活佛老師云:「誰辦誰成。」前人聽天命而行,才有今天之成就,為後代效法。

六、誠信貫徹

前人非常守誠信,有次石硦藤寮要辦道,剛好碰到颱風天,風雨交加,後學們勸前人不要去,因要走吊橋,實在危險。但前人說:「不行,一定要去。要是我不去,那人如果死掉沒能求得大道,不是因此耽誤了人家性命大事,就擔過了呀!」有時大老遠去了,沒人求道卻撲了空,祂老說沒關係,只要不失信於人即可。

前人恭身履踐,以誠為本,常常說此「誠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言其成,成其言。己所說要去實行,去完成,言行合一,別人說的話,亦要去成就它,完成它,即是承上啟下,實踐之功夫。」來引領後學能一道同風。對後學有求必應,如 聞聲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亦效法老師濟公活佛之精神,那裏有不平,那裏就有他,那裏有困難,那裏就有他,那有不公,就有他的足跡遍佈,真是名符其的一代賢者。

七、堅毅不撓

前人求道前已患有氣喘病,又遭逢有一餐沒一餐的勞碌奔波,到後來年高體衰,病情加劇。前人更是達時知命,加倍精勤。發病時,明明已經喘得上氣不接下氣,臉色灰青,但是只要已經允諾道親,即使遠在中壢、臺北、樹林,必定依約前往辦道成全,那種艱苦卓絕非常人所能及。奧妙的是,前人講道時、或是道親來訪時,呼吸自然轉成順暢,毫無病容,講完則又氣喘如舊。

長期奔波下來,前人兩眼深陷,顴高頰凹,骨瘦如柴,即便如此前人不曾怨天尤人。而是以感恩的心說是自己因果、業障。有些晚輩感佩前人的志節,不禁稱頌道:「伯公,您實在是真修!」

當時幾位前賢們,常揹著前人到處宣化講道、辦道,還被人譏笑:「怕是自己的父親都不會這樣揹。」前人聽在耳裏,還告誡後學們說:「不要與他們計較,就是他們不懂、迷昧、無知,上天才降下大道來普化眾生。我們更應慶幸有師尊、師母、老前人,他們大德敦化、小德川流,彌遍十方,才有我們可求道、行功立德、了罪悔前愆、了悟人生真義、認理實修。」

頂劫救世

由於長期辛勞奔波,加上病魔摧殘,前人在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初八日,世壽七十一歲,功圓果滿回天交旨。彌留之際,前人還諄諄教誨:「修道要徹始徹終,不可半途而廢,以致功虧一簣,終無所成。當追隨老前人,跟著他老絕不會錯。」前人奉召回天七日後,即到斗六崇修堂借竅顯化,云:「吾乃真修大仙,嘉義林廷材是也。」當時並未發喪,斗六崇修堂的前賢亦不知前人已於七日前回天覆命,無不嘖嘖稱奇。而出殯時是由感念前人之德的縣長、將軍數位來扶棺。可見前人之真修 實德令人景仰。

前人從求道到成道前後十一年,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仙佛說:「盡孝盡於無 生 ,盡忠盡於彌羅天。」前人歸空四十六年後,眾後學再恭請前人結緣,蒙 老敕封為「真修真君」,真可說是實至名歸。

爾後,前人曾數次結緣或借竅,一一耳提面命,殷殷叮嚀後學,須恆誠不變,認準方向目標,趁這隆浩的天恩師德,把握亙古未有的佳期良辰,同心同德,恆誠一貫,攜手共闡大道。祂老愛人以德,對後學鼓勵有加,其真功實善,頂劫救世之精神,實非筆墨能形容。後學們唯有眾志成城,同心協力聖脈繼,謹遵遺志開覺路,繼往開來任擔起,心燈傳遞不息,仰德報恩於萬一。

老前人於福山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