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教育

白水聖帝韓道長 雨霖道範行誼

民國百年仲冬第二期先修班講義

白水聖帝

一﹑誕生動亂之中

老前人,姓韓名恩榮字杰卿,又名雨霖,又字潔清,晚年自號白水老人。 生於清光緒二十七年農曆三月二十二日申時(西元一九○一年),正當八國聯軍佔領北京之時,所以剛出生的老前人,隔天就由母親抱往外祖父家居住避難,因此從小就像孔子童年一般情況,承蒙外祖父庭訓,知書達禮,孝悌成性。

二﹑成長憂患之時

至八歲時,在老家就讀私塾,入學識字,熟讀《五經》、《四書》,立志效法 古聖先賢。到十六歲小學畢業,十七歲即受父親之鼓舞,外出到天津學做生意。十九歲時進入天津大德隆織染廠工作,二十歲獲得重用並結婚。二十六歲擔任總經理,並兼任廠長、設計師,綜理一切廠務,可見老前人精明幹練、負責盡職。然而,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母親逝世天津,又逢九一八事變、 盧溝 橋事變,中國對日抗戰爆發,對人生有一番不凡體悟。

三、求道特殊因緣

民國廿年(一九三一)丁母憂,哀慟逾恆,加上業務日益繁重,晝以繼夜,以致在廿七年七月,積勞成疾,經診斷為三期肺病,咳血嚴重,群醫束手!自覺求生無望,幸遇中醫孫蘭芳老先生,勸說求道可以躲劫避難,逢凶化吉,遂 寄望乞求仙佛,乃同意求道。經引師宮彭齡、保師崔占賓引薦下,在天津法租界禮堂求道,希望藉助仙佛慈悲之力,使病情得以好轉。

四、決心捨身辦道

不久,孫先生及眾親友建議去北平治療,至協和醫院檢查,三期肺病,群醫束手,無法醫治,只能靜養。正憂煩之際,遇見在北平辦道的宮彭齡先生, 乃介紹去西城某處佛堂暫住養病,並請太極拳師傅教練太極拳;旬日後,宮前人說:「有一個研究班,今日要結束,可以去聽聽,若誠心感動仙佛慈悲,也許病就好了。」這天,蒙 濟公老師慈悲顯化,警醒迷夢。就在最後畢班時, 活佛老師說:「你們大家表現很好,全發心愿 老 歡喜,大家不管有什麼病,誠心敬意吃 老供桌上的菜,百病皆除。」老前人得此機緣,急忙往前吃了一口; 時當冬季,供菜一入口,頓感全身冰涼。活佛老師還說:「你替天辦道,小小災病不算什麼;你的命,主權在上天,就是死了,也可以復生。」老前人聽此話, 心中發一誓愿︰「如果病好了,事業不做,家也不要,就一心替天辦道。」從此不去醫院,藥也不喫;奧妙的是,蒙沾天恩,病體日見好轉。

兩個月後,病已大致痊癒,回到天津,始知工廠出事,有員工三人遭強盜綁去,老前人設法籌款救回。祂老想到︰「若非活佛老師撥轉,去了北平;否則,不死於肺病,也死於土匪之手。」當時活佛老師批訓有云:「若非為師一手 力,恍惚杳冥赴黃泉。」老前人悟此天意,銘感師恩,遂讓出工廠股權,舉家 遷回先祖故居,從此堅守向天發愿的承諾,一心報恩了愿,捨身辦道。

五、西安轉往臺灣

民國二十九年,因師尊至天津之機緣,得以跟隨在師尊身旁辦道;民國三十年三月初三領點傳師命,在天津成立同興佛堂(臺灣發一組之母壇)。於民國三十六年,先派劉振魁、劉全祥、郝金瀛、王連玉、張玉臺、李鈺銘、陳鴻珍…… 等兩批前賢至臺灣開荒;不幸,師尊就在當年中秋夜,於四川成都歸天,天地變色、草木同悲!

三十七年春又有張勤、劉學錕、陳俊清等前賢一家人到臺灣開道。五月, 老前人與大家研究開荒事宜,後來有人建議往西安開荒,老前人已調遣點傳師、辦事人員、三才等前去西安,臨行向師母辭行。師母說:「你的名聲太大,往後世事變化無常,你要到遠處避一避才好。」又賜名「恩成」,三十七年七月八日老前人毅然決然渡海來臺,而後追隨來臺的還有祁前人玉鏞、陳前人鴻珍。足見老前人對天命明師拳拳服膺、敬謹遵從。

六、臺灣開荒考驗

民國三十八年 神州變色,兩岸隔絕,後來官考也接踵而至,臺南劉全祥、 祁玉鏞、李鈺銘、張瑞青、于峻德五位前人,首先被抓去羈押三個月,再加上當時通貨膨脹發行新臺幣影響;舊臺幣四萬元,只能折合新臺幣一元,因此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為了維持生計,老前人在臺北東門町開設同德商行,又南北 奔波操勞過度,得了肋膜炎,終至病倒,十分危急;前人們發出宏愿叩求上天慈悲添壽,而且祂老發心捐印《明聖經》並虔心持誦,病情才漸漸好轉。

民國四十年,斗六出大考,先是幾位前人被判一到三個月監禁,老前人也被軍法處監禁十二天,這都是為眾生擔業受罪的緣故。

民國四十三年,師母從香港來臺駐錫臺中,老前人為維護師母安全與健康,費盡了苦心,雖遭受我們一貫道某些組線誤解,卻獨自默默承受。民國五十二 年警備總部大力查緝一貫道,道務因此停辦一年;師母得悉後,每天一萬叩首祈求上天消魔息考,並從此自囚餘生,來換取天道在臺的普傳。

民國五十六年五月十四日, 臺南劉前人再度被人密報傳去警局,道務受了很大影響。由於官考頻繁,老前人多年憂悶,引發甲狀腺生瘤,乃動手術割除,導致失音,經半年承蒙仙佛醫治,得以康復;不料,隔年七月七日,又被警總傳去,困了七天,真是多災多難。

民國六十四年農曆二月二十三日,師母老大人成道歸天;當時大道尚未明朗,只得在暗夜淒風苦雨中,將師母老大人之靈柩送往桃園大溪安葬。老前人心中銜哀甚久,師母二十年來,為眾生頂劫受罪之精神,令人永恆感恩懷念!

七、大德敦化無邊

天恩師德加被,六十多年來,臺灣社會安定,經濟富庶,修道者日眾,老前人立身行道,至誠無息,無私奉獻,廣救生靈,並常以五恩『天、地、君、親、師』來鼓勵後學們要知恩、感恩、報恩;尤其對孝敬父母、忠於國家、熱愛社會、博施濟眾等各方面之帶動推行,不遺餘力。

老前人本著關愛社會的慈悲心懷,首在 雲林縣西螺成立信義育幼院,又在 埔里成立光明仁愛之家,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又在臺北成立崇德文化教育基金會,不斷提倡、鼓勵道親身體力行,實踐道之宗旨。

老前人率領各位前人來臺灣開荒闡道,經過五十年的光景,道務蒸蒸日上, 宏展海內外。由於老前人年高德劭,深受各組線道親尊崇景仰,大家尊稱為「道長」。民國八十二年五月榮獲執政黨李主席核頒華夏一等獎章,表彰道親弘揚民族文化,成為安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全體道親莫不感到榮耀與喜悅。

八、功圓果滿回天

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二月二十二日,老前人自知上天有召,乃要求 前往「天元佛院」感恩樓養病,最後仍思及道務方興,繫念各地道場,再三叮 嚀後學們立愿了愿,能辦則辦;應以身示道,速將大道宏展,廣渡群生。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廿五日(農曆正月二十六日)功圓果滿歸天;當時天空下起綿綿細雨,仙佛就在洛杉磯周氏佛堂批訓:「天地同悲,鬼哭神號;淒然泫然,驚動三 曹;古樹謳歌,玄冥祈禱;聖佛驟返,回天命交。」海內外道親及承恩後學皆不捨聖人辭世,悲慟逾恆,緬懷哲人典型永在!

明明上帝無生 老當年敕封老前人為白水老人,十年後又敕封為 白水聖帝:

祂老在世時,仙佛臨壇曾數度禮證為「今世孔子」、「在世活佛」,「一代宗師」、「一代聖人」!祂老生平許多嘉言語錄和行誼事蹟,永世流芳。

如今,老前人領導下各位前人皆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先後成道歸天, 蒙受天恩慈封為菩薩摩訶薩、大帝、真君、菩薩、仙君、仙母、仙長、大帥、大仙等,果位高超,堪證「道真、理真、天命真」絲毫不假。吾們大家沾光, 更應認理實修,培養大智、大仁、大勇的修辦精神,共同緊追師尊師母的天命,護持老前人大慈大悲開創之道場,承繼老前人與各位前人救世之偉愿,永續弘揚大道於萬國九州。

九、精神永垂世間

活佛老師於民國七十三年批出「白水老人」之慈訓,肯定老前人代理天命 之聖德,其文曰:「清泉恬淡予人飲 恩榮字號白水老人 平生節儉 好行仁義 導群生素志立範 離鄉背井渡 蓬島愛心普眾拯原人 飲水思源湧泉報 點水之恩銘刻記牢天福降臨恩榮徒 代師開一脈正宗 無縫鑰匙打開古靈山 德澤普化人間 立天下之正道 老扶幼並行天道 繼往聖之絕學 為生民立命 為萬世開太平 此責任幫師肩挑 標名後世 光前裕後 受萬人景仰 永垂馨香 人得一為大 加一為天 為人得天明慧 立為群首。」

祂老具備孔子內五德:溫、良、恭、儉、讓;亦具備孔子外五德:恭、寬、信、敏、惠。老前人一生自奉甚儉,博愛助人,寬宏恕人,克己服人,培德渡人,傳道成人;終身奉行師尊、師母真志而傳承天命,大公無私,見道成道,戮力於普渡眾生之聖業,時時刻刻抱守為法忘軀、為道殉身之大無畏精神。祂 老人家文理密察、發強剛毅、齋莊中正、大智大仁、天心為心、師志為志、允文允武、盡忠盡孝,六十餘年如一日,可稱再世之孔子、一代之宗師,眾生之導航,時代之救星,實為人類之標竿典範。今天我們身為後學者,無限感激天恩師德,尤其要繼承老前人之志愿;祂老人家歸空當夜顯靈留言以示眾後學:「但願繼我志,何須求我身。」

附錄: 老前人慈撰

李二曲1先生與門人問答語一書。名曰:「《四書反身錄》」,云:「匹夫有志, 匹夫而豪傑也。臨境不奪,豪傑而聖矣。」人惟無志,故隨俗浮沉;若真實有 志,自中立不倚;主意既定,九死靡移。如水必東,百折不回;此之謂乾坤正氣,人中鐵漢;凜烈一時,彪炳千載。立志須做天下第一等事,為天下第一等 人。志不如此,便是無志;志遜於此,便不成志。問:「如何是天下第一等事?」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問:「如何是天下第一等人?」曰:「能如此,便是第一等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方是不奪。」志於道德者,潛心性命,惟期道明德立,功名不足以奪其志;志於功名者,究心經濟,惟期功成名就,富貴不足以奪其志;若志在貪圖富貴,刻心雕蟲,銳意進取,輒自以為有志,人亦以有志目之,乃所圖既遂,便以為有志者事竟成,其實只成得一個患得患失之鄙夫耳!烏覩所謂志哉?苟患失之,無所不至,境臨即奪,安往不可?故學莫先於辨志!

志道、據德、依仁而後游藝;先本而後末,由內而及外,方體用兼賅,華實並茂。今人所志,惟在於藝,據而依之,以畢生平,逐末迷本,騖外遺內。不但體無其體,抑且用不成用,華而不實,可恥孰甚!

古人以道為先,是以知道者多;今人以藝為先,是以知道者少。道成而上,藝成而下,審乎內外輕重之分,可與言志矣!

志道則為道德之士,志藝則為技藝之人;故志不可不慎也!是以學莫先於辨志。必也道成而方及藝,則朝夕游衍,莫非攝心之助,巨細精粗,一以貫之矣!

<立志與立品> 立志與立品,是萬物之靈的人所必須具有的。做事要立志,志不立,則事 1 李二曲(一六二七-一七0五),名顒,字中孚,號二曲先生,民間尊稱李夫子。陝西周至人。早年刻苦力學,書理精融,年方二十七,即以知識淵博,淡泊名利,受民間敬重。顧炎武面見李顒後,嘆曰:「艱苦力學,無 師自成,吾不如中孚也!」屆不惑之年,效法 孔子周遊列國,展開三次東府講學,以「明學術、醒人心、悔過自新、匡時要務」為理想,對淳化民風,踐行孔學有深刻的影響。一生堅辭入朝,康熙帝御書「操志高潔」 褒揚其志節風骨。著有《四書反身錄》、《二曲集》。

難成;做人要立品,品不立,則人不尊。做一番大事,要立大志;做一個完人,要立高品。立志挽大海狂瀾,自有睿智抱負;立品如青天白日,自有聖賢襟懷。志要大,惟天惟大;品要高,惟堯則之。成大事功,可謂偉人;養高品德,思為聖賢。如此應事,方不愧七尺之軀;如此為人,方不負上天之德!

禽獸無志無品,祇是鬥氣逞性。其氣猛,故為人制;其性野,故為人役。人之所貴,全在理性;人之所尊,不外人格。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捨理性與人格,則人與禽獸無別;所貴所尊,分毫無存,徒然行屍走肉,只是衣冠禽獸,如何當萬物之靈!

弘揚理性,必先立志;健全人格,須先立品。志分大小,品有高低;志要遠大,品須完美。立志祇是立其為善不為惡、從正不從邪之志;立品祇是立其為賢不為佞、從聖不從庸之品。人之可賴在志,人之可貴在品。不立志,不能立身;不立品,不能立人。賤莫賤於無志,貧莫貧於無品。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品不立,人間無容身之地。把志氣奮發得起,何事不可為;將品格涵蘊有成,何聖不能達。志越大,氣越豪;眼界越廣,襟抱越寬;心越虛,品越高。志一立,此心不能移,正如山嶽不可撼;品一立,諸慾不能惑,當如海洋 不可污。

立志要站穩腳跟,堅定心意;立品要澄清心田,開拓胸襟。得失心重,則志不固;名利心切,則品不高。不辨是非,則志易移;不察善惡,則品難立。志為睿智,則品自高;品如聖賢,則志自大。立志不忘立品,立品須先立志;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立志以濟世為念,要造福人群;立品以大公為心,要兼善天下。立志要氣節自命,念道在邇;立品要仁義在抱,如影隨形。有志者事竟成;立品者人共敬。志不必向人言;品不必冀人知。志無遠弗屆、無堅不入;品無節不操、無德不修。志不可改,品不能移。頭可斷,血可流,志不能屈;地可荒、天可老,品不能卑。匹夫不可奪志;平庸不可無品。富而無志不泰;貴而無品不尊。既立志,一步不能錯;已立品,一毫不可茍。立志要堅忍不拔;立品要正大光明。立志不可因人而事;立品不得見異思遷。立志不貪富貴;立品不避貧賤。立志任重,立品道遠。非弘毅,無以致之;非誠正,無以成之。

一心所向謂之志,眾口交譽謂之品。立志乃智者之事;立品為仁者之功。志本乎心,品關乎性;心不可測,性不可移;故立志必先正心,立品須先養性。心不正,志必不大;性不養,品必不高。正心須先誠意,養性應先寡欲;誠意之本在格致,寡欲之功賴醒悟。是以立大志,必先讀書;立高品,須先悟道。讀書可以弘揚理性,悟道可以健全人格。有志可臨大事,有品可居高位。事以志為先,人以品為重。人無志則平庸愚昧,人無品則欺世盜名;如此則禽獸不如,腆顏為人,寧不愧死!

人之一生,草木一春,數十年光陰,瞥眼即過,富貴若雲煙,焉能不及時 立志、立品,以期立己、立人!有為者當立掀天動地、繼往開來之志;有守者當立震古鑠今、希賢希聖之品。立乘風破浪之志,人皆羨之;立泰山、北斗之品,人皆仰之。如此,則為人間第一等人,可做天下第一等事。

國以民為本 民強則國強
人以身為本 身強事業強
欲要身體強 清心最為上
戒除淫慾念 體壯壽延長
清晨要起早 晚飯不要飽
早起先運動 忍讓無煩惱
冷開水一盃 早飲腸胃好
靜坐思己過 孝順父母老
多做功德事 思慮須減少
人能照此做 快樂長壽保

修聖人之道,多一分涵養與鍛鍊工夫,便多精進一分道功;多十分涵養與 鍛鍊工夫,便多精進十分道功。日積月累而歲不同,期之三年五載,甚有可觀;中間切忌間斷,一日曝之,十日寒之,即修一百年,修亦等於無修也。一日間斷一分工夫,便減一分道功;日損月減,不但聖人道氣日消,且道氣欠虧之結 果,勢必至與凡夫無異,甚且將去禽獸不遠矣!理可頓悟,德須漸修;道可頓明,聖須漸進。禪宗認為「明心見性,立地成佛。」儒家則認為明見之後,成佛則可,成聖則尚未也;聖功神化之事,於明見成佛之後,尚大有事在。是以 儒家修聖人之道。於「尊德性」與「道問學」二大綱領,須同條互貫,「於聖學則道頓悟,於聖功則尊漸修」。頓漸二大原則,亦須融為一炉,同体互用,當頓 則頓,當漸則漸。當明心見性時,則用頓;當積功累德時,則用漸。二者相輔 相成,相反相得,無所用其軒輊也。宗門中南頓北漸,各執知見,互為水火,其所以然者不能大也。同不同之謂大,通不通之謂化。孟子曰:「大而化之之謂聖。」吾儒,聖人之道,在其能大而無極,化而無方,故能乘宇宙而合天地也。 由此可證,宋、元、明、清,諸儒之所以各立門戶、各執己見,而又爭執不休,各不相容、各不相讓者,要亦不能大也,不能化也。真修道人要性合無極,大無不包,細無不入,與天地合德,與日月合明,大自然無為也。

修道修心,二六時中,莫離這個「○」;常清常靜,抱元守一。練太極拳,是在動中求靜,精神聚中,使氣血調合,尋求養心、養氣、養神、養德之效益;以道制慾,心存靜敬,保持純潔寧靜,使妄念不起,善念常存;人理與天理化合,那就達到「人天合一」的境界了。

  • 節錄《 白水老人語錄》

    • 道要傳,不遇明師指點,苦死無成;性要悟,不悟本來,身外求道,永無脫輪迴之日矣!悟者是佛,迷即眾生。執迷不悟,永遠是愚。
    • 得這一指點,知道佛性是天生的,打開這一竅是通天竅。要回天去,得立功立德,將來上天有果位,歷代的仙佛菩薩就是這樣的。別看輕自己,也許你是奉天命而來,你得辦道,回天交命。你早些也是奉命來,因造了罪沒回去;這次叫你回去,你也得走這條路才能回去,若不走這條路就回不去了。
    • 聖人所說跟佛祖說的通通是一樣,我們得這一指點,將來地球毀滅了,老天就將我們的原靈收回去,等下次開天闢地,我們再回來治世。就像南極仙翁說祂走了多少次混沌,這話一點不假,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以後,大家再聚會。孔 老夫子告訴你:「朝聞道,夕死可矣!」現在我們 活佛老師都這麼說:「你今天得道,今天死,保險你回天堂。」臨死樂著走,面目如生,身軟如綿,這是有 證據的;如果沒有證據,那怎麼會世界普遍、大道普遍各國呢?
    • 佛教講「明心見性」,我們得這一指點叫「明心」,明白我們這個心在這地方;按著天性去做就叫「見性」。孔老夫子告訴你,天命之謂性(明心);率性之謂道(天性就是天理),你按著天理去做,這個就叫做「見性」。聖人告訴我們了,返回亦子之心,用你這點良心,那個良心就是天心。
    • 我們的「真人」奉天命而來,這個是永遠不會消滅的,天地毀滅,這個也不會消滅,所以叫「無字真經」白紙黑字是假的。無極理天就在我們本身上,天堂就在眼前。
    • 現在大開普渡,動渡人,靜渡己。我們修道修心,內聖之德得要修。我們道有內功,常清常靜這是靜坐的功夫。為什麼現在不講呢?人生在苦海中,我們救人要緊。給 老設這大法船,在苦海裡救善男信女,得我們大家去救。
    • 修道辦道是自己的事,處處要以身作則,謹言慎行。如空口說、身未做,日久天長,人家看不起我們。
    • 百善孝為先,家有二尊活佛不知孝敬,廟裡拜什麼菩薩?那是假象!
    • 你能修道、辦道、濟世救人,是前世修來的,祖上有德性。自古以來就常說: 「某某人家出個修道的,即是祖上積德。」 10.我們燒香叩頭,是敬天地、禮神明,是讓我們返光自照,人家也是人修成的。

      看見仙佛心裡得反省,人家是父母生的,我也是父母生的,為什麼他成了佛、菩薩,而我們連好人的名目也沒有?主要是我們不反省,自私自利!我們想想,自己對人有沒有好處?對父母有沒有好處? 佛家講「迴光反照」,聖人講 「反省」;聖賢菩薩就是為眾濟世救人,死後大家崇拜,為祂蓋廟,紀念祂。我們應該恭敬、應該效法學習。

白水老人與各位前人的大事因緣

白水聖帝

民國百年仲冬第二期先修班講義

一、引言:「道化萬國九州」

民國三十四年,仙佛曾慈悲批訓:師尊是「萬國教主」。當時見到此等訓文,皆認為是「天方夜譚」。老前人說;「連中國都無法傳遍,如何能萬國九州?」可是上天垂下訊息,卻引發了國外開道的契機。數十年來,各單位先後遠渡重洋,開荒傳道國家已達四十多國,將道化萬國九州之理想逐步實現。

二、拓荒寶島分批來臺

二次世界大戰(一九四五年)後,臺灣光復。老前人和劉振魁前人及郝金瀛前 人,看到報紙登著赤崁樓、日月潭、臺中公園的相片,言及臺灣還沒有人傳道,當時劉前人與郝前人在日本工作多年,日語流利,當下即說:「沒人去,我去。」老前人見兩位前人意念如此堅定,馬上預備點傳師、三才、錢財、辦道人員。老前人 的日記記載:「民國三十六年春天劉振魁、郝金瀛、劉全祥、李鈺銘、張玉臺、劉 雁賓、李德璽、牛學儉、曹海瀛首度來臺。七月王連玉、王繼軒、陳鴻珍、趙潔銘來臺開道。」

未料八月份師尊在成都殯天,突來的噩耗,讓眾人不知所措。來臺的諸位前人,只有劉振魁前人回大陸拜奠師尊。在將師尊安葬後已是十月下旬了。

民國三十七年二月王繼軒、陳鴻珍、趙潔銘三人回天津。因為臺灣剛收復,百廢待興,陳大姑及趙大姑水土不服又思念家鄉,請王繼軒同行。船近東海時遇見了大風浪,船長向乘客說:「行船多年來未曾有此大風暴,希望大家求老天共渡此難 關。」陳大姑原本打算回 天津後不再回臺灣,聽了趕緊跪下祈禱上天:「如果此風 浪是為我而來,待回去後,一定再回來!」果然,祈求後立即風平浪靜,安全抵達 天津。

這也是陳大姑與臺灣原有深厚的因緣。四月劉學錕的母親張勤女士發心到臺灣開道,劉學錕非常孝順,剛結婚不久, 帶著太太陳俊清及弟弟劉學廣,陪同母親來到臺灣。在基隆下船,由郝金瀛前人接至最早的住所,臺北臨沂街(即東門町五條通)的日式房子暫住下。

民國三十七年六月老前人準備到西安開道,因為當時 老佛位有幅對聯, 上聯寫著:「道降東魯普傳一貫」下聯:「法設西秦大會三元」。因此將人員安排就緒,要去西安發展道務。連師尊的墨寶、文物、相片等都已運至西安。老前人與胡道長同去向師母稟告一切事務。師母對老前人說:『你的名聲太大,往後世事變化 無常,你要到遠處避一避才好。』師母此話,是保護老前人的慈語,因為師尊殯天後,眾說紛云;有些追隨劉師母,有些茫然無所措。再加上當時政黨、世局不穩定,師母才希望老前人遠避動盪不安的局面。老前人想想臺灣已有兩、三批人員在那兒,於是在農曆七月初八日抵達臺灣;當時有劉振魁、張文運、王菊亭、于峻德、 李新通、韓萬年、趙志誠同行。八月初七日祁玉鏞與四位坤道大姑:陳耀菊、梁華 春、陳鴻珍、趙潔銘等五人乘美信輪來臺,這也是最後一艘船來臺。老前人曾感嘆說:「王繼軒是個人才,他回去沒有再來,反而祁玉鏞來,這都是個人的命運不同。」而老前人及各位前人原本預備來臺兩、三年,把道傳給臺灣人,就回大陸去。萬萬也沒想到,不到一年時間,大陸鐵幕深鎖。

三、篳路藍縷披荊斬棘

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六月,斗六李清賀先生,介紹老前人買了青年照像 館並成立佛堂,然在這月十五日發生了錢幣貶值,舊臺幣四萬變一元新臺幣,生活即陷困頓。老前人為了維持生計,只好在臺北開設「同德商行」雜貨店、在臺中軋麵條;坤道前人縫小鞋,到市場販賣借機渡人。未料八月劉全祥、祁玉鏞、張瑞青、 李鈺銘、于峻德五人被警局拘禁,並傳送到臺北遊民收容所,受困三個月。並須遣至廣州,而廣州當下淪陷,無法遣回而後釋放。不久,老前人在斗六街道講道,引來情治單位注意,連青年照像館也被查封,只好遷移至太和旅社。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 斗六遭人通告,郝金瀛、陳大姑鴻珍、趙大姑潔銘、張玉臺、劉雁賓等被抓,三個多月後才釋放。唯有 陳大姑因身體不適,保外就醫,僅關廿八天。老前人至 臺北軍 法處自投,判四個月刑罰,祂老默默祈求上天讓一百二十天的監禁,少去一個零,果真十二天釋放。老前人常說:「若非身臨其境,無法體悟大道的玄妙。」民國五十七年(一九六八)又被警備司令部通知談話,受困七日,被迫具結登報,以後不再傳道。

老前人與各位前人均受牢獄之苦,忍人所不能忍;為渡化眾生,排除萬難。由 鄉間到城鎮;由石子路到柏油路;由腳踏車到摩托車;由摩托車到汽車;由無到有;一步一腳印,將道務發展至士農工商,普及臺灣各角落。更立基臺灣,而將道務發展至世界各地。自古以來,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都是往中國傳入;如今一 貫道竟可廣傳國外,可謂:「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

四、發展世界──開創日本、道傳美國、東南亞

民國六十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因此政府更積極建設臺灣,外商也到臺灣設廠;為了運輸方便,修建高速公路。在國外到處可見「Made in Taiwan」的產品,國際貿易突飛猛進,外匯存底僅次於日本。當時大學最熱門的科系是國際貿易,臺商出國展示商品,航空交通也逐漸起飛。一時之間移民、出國觀光也隨之興起。

民國六十四年陳大姑、劉靜修點傳師率領會說日語的李金士先生、陳月華點傳師等到日本琉球、東京、大阪觀光,如有機緣亦可渡人。凡事起頭難,總要跨出第一步,結果在旅舍渡了一位。因為第一次出國,大家格外關切此事。臺北李瓊華女士從事化粧品貿易,經常往來日本。就向劉點傳師關心大姑前人到日本情況,劉點傳師不好說只渡一人求道,就跟她說:「前人此去日本渡了一百零一位。」李女士聽了非常高興,信心大振!於是到日本就跟央粧化妝品社長高村晴世說明,未料高 村社長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於民國六十五年二月十七日來臺灣求道。求道講完三寶及 彌勒祖師掌天盤之事,她恍然大悟說:「父母親留給我一尊,手抱合仝的彌勒佛。」為了成全高村開法會,老前人將臺灣會日語的道親找來,特開一班日語法會。高村根基深厚,有洞察先機之智,即在同年十月,在東京住處成立天一壇,渡化兩百餘人;法會時仙佛批示「性本一同」妙訓。

民國六十六年夏季大典,日本首次 老結緣,活佛老師批「天一」妙訓,奠定日本道務開展的根基。六十七年高村就帶團二十餘人到臺灣參訪;此團是第一批 外國人來訪道,也是一大事因緣,是道務由臺灣發展至世界各國的起步。六十八年二月,高村領天命當點傳師,也是第一位外國人領點傳師命。同年九月恭請老前人到日本辦道;這也是老前人第一次出國的記錄。高村辦事積極,在秩父市買地蓋「天 一宮」,六十九年夏季大典落成。恭請老前人、祁玉鏞前人、陳大姑前人及臺灣八 十多人參加慶賀。 老到壇,要老前人替師尊師母傳天命普渡眾生:

「縮短了娘長話略說幾言 叫恩榮來叮嚀寄語沙盤
要知道你一人關係重大 只因為你身上天命負擔
濟眾生在四周齊齊仰看 言行動當小心立為標杆
代爾師傳天命眾生普渡 秉至公稟至正慈悲率前」

回臺後,天然古佛在福山開壇代宣 老詔命,讓老前人續傳道脈,又批彌勒 祖師「天倫圖皆大歡喜」。老前人領受老天明命,與張玉台、祁玉鏞、陳大姑等前人商議「代理天命之事,不對外公開」,誠如<大學治國平天下章>言及︰「『惟命 不于常。』道善,則得之;不善,則失之矣。」要腳踏實地渡化眾生,讓道普及世 上每個角落才是;此後,更開啟老前人積極發展聖業於世界各國的新頁。

老前人於一九八二年更遠渡太平洋,到美國整整四十天,走過五個城市,也奠下美國道務開創的基石。當最後一站在 洛杉磯回臺時,祂老言及:「美國是廿世紀 世界領導國,如果最困難的國家能開創道務;其他的國家就可迎刃而解了。再說美 國地理位屬西方,又是白種人,在 白陽時期也算應運。」老前人此番話語,更讓我們感受到祂老對道務開創之前瞻與宏觀,更能識透天時與天運。隔年又以八十三歲高齡至美國、日本風塵僕僕一個多月,也在先進國家開展出一扇門。從此以後,老前人更積極鼓勵大家出國開道,尤其東南亞各國 華裔地區。爾後祁玉鏞、李鈺銘、 陳大姑、陳俊清等各位前人輩更陸續經常出入國門,展開各國道務。 老前人老而益壯,提倡儒家學說,周遊 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港澳、印尼、 模里西斯等國,出入國門十八次之多。一九九二年在泰國與僧王的會晤,大學部長又以「一代宗師」、「現代孔聖」尊稱,九十四歲高齡又至日本、 新加坡、 模里西斯、 馬來西亞弘道,受到當地政府的肯定。祂老所到之處均以「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感化大眾,各國政要均一致認為儒家思想挽化人心,祥和社會,十分推崇白水老人。

五、結語

民國卅七年,老前人與各位前人來臺之時,一間先天佛堂、大廟也沒有,如今大道遍及各角落,又發展到世界各國。祂老常說︰「如果不是上天有命, 老慈悲降道大開普渡,明師降世辦理三曹,我們是一個普通人,如何能代天宣化,渡化 眾生?」又說︰「每個人只能辦一段,趁身體康健之時趕快去辦,老天是不等人的; 將來我看不見,你們看得到。」就歷史言,老祖師、師尊、師母已在大陸開道,老前人與前人輩又在臺灣立基,並發展至世界各地;將來老水還潮,可見四海歸心。我們未來的責任與使命,正是繼往開來,傳承永續,讓大道普及天下,使老前人與 各位前人來臺開荒闡道的精神長存人間。


捐款給崇德學院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

底部學院LOOG
  • 54552 南投縣埔里鎮鯉魚路25-8號
  • TEL:(049)2988675 FAX:(049)2989314
  • 郵局劃撥帳號:22814298 戶名:一貫道崇德學院